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加勒比海地區屈公病疫情持續且蔓延多國,疾管署呼籲民眾前往當地務必做好防蚊措施,防範感染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3-06-03
  • 更新時間:103-06-03
疾病管制署表示,加勒比海地區近期屈公病疫情持續且有蔓延趨勢,與我國有邦交之多明尼加共和國及海地兩國病例數亦呈大幅上升,提醒民眾,赴加勒比海地區,務必做好防蚊措施,以避免感染。
疾管署指出,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資料顯示,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區去(2013)年12月初於聖馬丁島法屬區爆發屈公病疫情後,疫情持續蔓延至鄰近島國,截至今(2014)年5月底至少10國累計逾10萬例屈公病病例,並造成14人死亡,近九成病例數集中於多明尼加共和國、法屬馬丁尼克、法屬瓜地洛普島、海地共和國等地。我國邦交國中以多明尼加共和國、海地共和國近期病例數大幅增加,增幅達380%及82%,累計近4萬例及逾6千例疑似病例,此外聖文森及格瑞那丁、聖露西亞與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等邦交國亦有病例出現。另美國佛羅里達州、波多黎各、南美洲蓋亞那共和國、智利及法屬玻里尼西亞大溪地等多國,亦陸續傳出自加勒比海地區旅遊返國後感染個案。此外,多明尼加共和國亦正處登革熱流行疫情期,今年截至5月初累計逾2千例登革熱病例,15人死亡;法屬馬丁尼克亦累計近2千例登革熱病例。
疾管署說明,今年截至6月2日止,我國共有4例確定病例(去年同期8例),分別來自印尼及菲律賓,沒有自加勒比海地區境外移入屈公病個案。另截至5月24日止,新加坡共累計通報154例屈公病病例,其中24例為境外移入病例。
屈公病是感染屈公病毒(Chikungunya virus)所引起,與登革熱一樣均由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傳播。感染屈公病者會出現發燒、頭痛、疲勞、噁心、嘔吐、肌痛、出疹及關節痛,與登革熱症狀非常類似;不同處是部分感染屈公病者會持續數週或數月關節痛,而典型的登革熱並不會出現長期的關節痛,屈公病的嚴重程度也不如登革熱,較少出現死亡。
疾管署提醒,由於加勒比海地區陸續傳出屈公病及登革熱疫情,國人前往當地旅遊、探親及經商,應落實個人防蚊措施,於身體裸露處使用經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並盡量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以避免遭病媒蚊叮咬。旅遊期間或回國後如出現發燒、頭痛、噁心、嘔吐、肌痛、出疹及關節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活動史等相關資訊,以利醫師及早診斷治療。
民眾如有相關疑問歡迎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