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福利部呼籲家長應善盡保護兒少安全及權益的責任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3-05-01
  • 更新時間:103-05-01
近日迭有民眾向衛生福利部反應部分反核人士到了深夜時間,仍帶著嬰幼兒在抗爭現場靜坐,影響孩子正常作息,甚至在警方強制驅離的過程中把孩子當作人肉盾牌,十分危險。對於家長這樣的行為,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表示有危害兒少健康及安全之虞,呼籲家長應給孩子回歸正常作息,並善盡保護兒少安全及權益的責任。
保護服務司指出,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49條第3款及第17款規定,任何人都不得利用兒童及少年從事有害健康等危險性活動,也不得對兒童及少年為不正當的行為,違反者得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行為人如為父母、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兒少之人,縣市主管機關應命其接受親職教育輔導,以改正其不當觀念與作為;如果該行為已危及兒少生命、身體及自由之安全,即應啟動保護安置機制,以及時保護兒少安全。
為避免兒童少年遭受不當對待,衛生福利部設置「113全國保護專線」,以公權力介入緊急救援受虐兒童,給予保護安置及相關處遇服務,並同時對於施虐者或照顧者,強制接受8至50小時之親職教育,以導正其錯誤之教養觀念。為能及時協助遭受虐待之兒少,衛生福利部也呼籲民眾要發揮「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見義勇為的精神,一發現受虐兒,應立即撥打113保護專線,該專線為24小時免費電話,且全年不打烊,只要大家都能有一顆「雞婆心」,即時通報,及時救援,相信更能周全地保護受虐兒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