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出國保健康,先當「探」、「險」、「家」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05-28
  • 更新時間:103-05-28
國際交流日趨頻繁,且暑期旅遊旺季即將來臨,疾病管制署呼籲民眾養成正確的旅遊醫學觀念:出國保健康,先當「探險家」,才能確保開心出門、健康回家:(一) 行前資訊「探」仔細:出國前,蒐集旅遊疫病資訊,或行前2到4週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是否施打疫苗或預防性投藥;(二)一路防護避風「險」:旅遊途中做好個人防護,勤洗手,避免蚊蟲叮咬、勿生飲、生食及接觸逗弄動物。如身體出現不適請通知領隊,自由行者,可聯繫駐外單位協助;(三)返「家」留意小症狀:返國15天內,如出現身體不適,應立即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
依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過去3年間國人赴海外的人次成長率超過15%,102年出境人次數已逾1,100萬人次,較前一年增加8%,暑假期間出國旅客逾200萬人次,也較前一年成長7%,境外移入傳染病對國人威脅性也將增加。因應每年6月起為暑假旅遊旺季,加上留學生與遊學生出外等,疾管署呼籲,暑假出國前請留「疫」,行前暸解當地傳染病疫情,做好個人衛生及採取適當防範措施,必要時提早至國內23家「旅遊醫學合約醫院」就診諮詢,以保障旅途健康。
  依疾管署統計,近3年國人境外移入法定傳染病個案共839例,其中7至9月病例數佔41.7%,疾病別以登革熱最多(426例,50.7%),其次為桿菌性痢疾(112例,13.3%)、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70例,8.3%)。疾管署特別提醒,計劃赴南亞、東南亞等熱帶地區旅客,注意防蚊及飲食衛生;規劃參加志工活動、宗教活動等長期停留旅客,以及預計前往非洲、中南美洲等黃熱病、瘧疾流行地區的旅客,因暴露風險較高,應提早2至4週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由醫師評估是否須接受預防接種或用藥。
  疾管署提醒,國人前往傳染病流行地區,例如非洲、中南美洲、東南亞部分國家,絕不能忽視「行前防疫功課」。旅遊醫學門診就是協助民眾「出發前」,向醫生諮詢行程中的疾病風險,也評估自身健康狀況,是否需自費施打疫苗、服用瘧疾預防藥品等。國內旅醫門診曾看診一名自印尼、菲律賓返國民眾,因陸續出現發燒、寒顫、關節肌肉痠痛等症狀,擔心染上瘧疾而前來就診,所幸事後確診為屈公病。做好行前準備及旅程中防護,可以減少染病風險,也可以避免境外疾病傳染給身邊的親朋好友。
  各國詳細傳染病預防建議、旅遊醫學門診相關資訊及出版品下載,可參考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出入境健康管理」專區,或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