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反毒同心 愛傳動~我國毒癮治療政策十年來之具體作為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3-05-29
  • 更新時間:103-05-29
依據聯合國毒品控制暨犯罪預防辦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UNODC)「2013世界毒品報告(WorldDrug Report)」顯示,全球15-64歲人口中約3.6%~6.9%(1.67億~3.15億人)有藥物濫用問題,種類以大麻為首、安非他命次之,其餘為古柯鹼、鴉片類與海洛因。UNODC執行主任尤里.費多托夫(Yury Fedotov)更於2012年6月26日聯合國大會中指出:「在2015年評估千禧年發展目標(MDGs)全球執行進展情況前,須將預防、治療、康復和重返社會這些公共衛生議題認定為減少全球毒品需求的關鍵戰略要素」。顯見毒品防制工作亟需全球各界共同持續合作推動,因為戒治工作之成功關鍵,不僅侷限於醫療服務,更須整合司法、警政、勞政、社政等資源,群策群力協助戒癮者順利復歸社會,以符合全球毒品危害防制的戰略目標。

我國毒品危害防制業務早在95年由行政院全力推動,各縣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陸續成立並正式運作,迄今將邁入第8年。各縣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目前已成為我國毒品防制最重要的工作據點,綜整及規劃辦理毒品防制的各項業務,雖業務範圍廣泛,但旨在針對一般民眾及高危險族群進行預防宣導,避免成為施用毒品的新生人口;對已施用第一、二級毒品之列管個案提供追蹤輔導及相關資源轉介服務,避免毒癮再度復發並協助順利復歸社會;另對已施用第三、四級毒品者提供毒品危害講習及諮詢服務,避免再犯或進階施用第一、二級毒品。

隨著各地方毒防中心功能日益精進,中心所提供的醫療轉介服務
逐年持續強化與擴展,近幾年,衛生福利部毒癮戒治相關工作已見具體成效,包括:
(一) 持續致力於建立戒癮體系,除擴大指定醫院提供藥癮治療門診及住院服務,並責請精神醫療網核心醫院,加強辦理繼續教育訓練,強化藥癮治療專業人員專業知能。102年衛生福利部指定之藥癮戒治機構共153家,藥癮戒治醫療人力包含精神科專科醫師354人、藥師291人、護理人員387人、臨床心理師167人、職能治療人員146人、社會工作人員148人,合計1,493人,共同提供社區中自願戒癮或其他機關(構)轉介個案門診、急診、住院與出院後之追蹤及轉介等服務,並採用藥物及心理輔導,重建其生活方式,改善自我調適能力,發展自我控制,預防再次復發。
(二) 完成「鴉片類成癮物質替代治療參考指引」、「二級毒品使用者臨床治療參考指引」及「愷他命施用者臨床治療參考指引」之訂定,以提供醫療服務人員臨床治療準則參考,強化藥癮治療品質。
(三) 因應藥癮者因共用針具施打毒品,衍生愛滋疫情蔓延,於94年開始推動「毒品減害計畫」,替代治療則為其中一大工作項目,透過門診方式長期提供嗎啡替代藥物,如美沙冬及丁基原啡因,再輔以衛生教育、定期身心健康檢查評估、尿液篩檢及團體心理治療等復健方案,期望達到毒癮者能夠消除渴癮,維持正常生活與工作,以減少犯罪行為,並賡續辦理「非愛滋藥癮者替代治療補助計畫」及「愛滋防治替代治療補助計畫」。「愛滋防治替代治療補助計畫」採全額補助愛滋藥癮者接受美沙冬替代治療醫療服務費用;而「非愛滋藥癮者替代治療補助方案」則針對非愛滋藥癮者補助替代治療藥品費及部分醫療費用,包括初診醫療費、尿液毒物篩檢嗎啡檢測及每日給藥服務費等,以降低藥癮病患就醫經濟負擔,強化其戒癮治療意願。全國各縣市截至102年底止,計有122家醫療機構提供替代治療服務,累積治療人數達40,042人,累計服藥人次計20,411,651人日,仍在治療人數為9,733人。
(四) 補助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於95年與法務部合作成立全國首創「藥癮治療性社區」(茄荖山莊)。藥癮治療性社區是沒有用藥物(drug-free)之居住性機構;透過結構性及非結構性的活動,促使物質成癮者改變其認知、態度及行為,學習及內化社會規範,發展更有效的社交技巧,以重新建構其人生觀與價值觀,內建社會規範,達到戒除毒癮復歸社會的目標。
(五) 為使中央各部會資源挹注得以發揮最大程度之運用,102年度衛生福利部針對全國各縣(市)辦理毒癮防制相關工作之民間機構及宗教團體進行資源盤點,盤點結果顯示提供毒癮戒治相關服務之民間機構、團體計196家,全國以高雄市、臺中市、新北市及新竹市參與毒品戒治工作計畫之機構、團體最多。所提供之服務項目,以新北市、臺中市和新竹市提供之資源較為多元,所提供之服務項目以心理支持、輔導和生活扶助及反毒宣導最多,以職業技能培訓、藥癮者自助團體、醫療介接及毒品戒治志工和輔導員培訓最少。為強化全國民間戒癮機構、團體資源分布與功能,衛生福利部特別針對資源盤點結果較為不足的服務項目,擬定「補助民間團體擴大參與毒品戒治工作計畫」,共核定11項計畫,補助經費達526萬7,000元。

未來政府相關部會仍將透過各毒防中心建置的溝通連繫及合作
平台,持續提供毒癮個案戒治網絡的各項轉介服務與資訊,有效降低毒品對我國公共衛生、社會治安與經濟發展所造成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