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讓愛走動 希望起飛-原住民衛生小天使培訓

  • 資料來源: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 建檔日期:103-05-30
  • 更新時間:103-05-30
衛生福利部於5月29-30日在台北市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辦理原住民族地區衛生小天使培訓活動。本次培訓對象為宜蘭縣大同鄉、南澳鄉及新北市烏來區等原住民部落地區100位小朋友。
衛生福利部主任秘書林四海表示,這項活動自94年開始辦理迄今,已培育768位原鄉衛生小天使。每年該部都會補助2個原住民地區之縣市學童參加這項活動。培訓成為衛生、防毒、防疫及防災的種子,回鄉發揮其影響力,將預防保健的觀念傳達到部落裏。
本項活動開幕式除衛生福利部主任秘書林四海與所屬單位同仁外,尚有多位原住民籍立法委員、原住民族委員會及台北巿政府消防局代表共同出席。本次培訓課程設計,除安排預防保健從小扎根為主的衛生教育種子課程外,另為加強小朋友對天然災害的應變能力,特別由台北市政府消防局派出地震體驗車及防火宣導車,讓小朋友實際體驗地震及防災教育的狀況,學習如何應變及逃生避難。同時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健保署、國健署、食藥署及綜合規劃司等單位,亦規劃了生動的健康創意表演,來加深小朋友的衛教觀念;活動中林四海主任秘書也親自以保健常識有獎徵答的方式與衛生小天使們互動,使衛生小天使從中了解當前的健保制度、防疫及防毒政策。
世界衛生組織於(WHO)2003年提出健康平等(Health equity),保障民眾均等的獲得健康照護權利,衛生福利部為改善山地離島及原住民族之醫療照護,除了積極制訂相關醫療政策外,更推動原住民及離島社區部落社區健康營造計畫,同時更致力於加強特殊疾病防治及民眾衛生教育宣導,目前均已收到良好成效。
林四海主任秘書表示,希望透過本項活動,在原住民族地區種下衛生幼苗,未來在各個原住民部落內,將可見到由衛生福利部所培育的這些衛生小天使們在當地發揮影響力,營造社區的健康成果,使得原住民族地區醫療及健康水準,可和都市地區同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