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台灣領先全球第一個上市,肺癌標靶新藥5月起納入健保給付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3-04-29
  • 更新時間:103-04-29
自103年5月1日起,一項用於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第一線標靶新藥afatinib(商品名為妥復克)將納入健保給付,該項新藥於人體臨床試驗階段納入台灣多數受試者,並且是台灣首度領先歐美,於全球第一個核准上市的新藥。
妥復克的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在全球多個國家同步進行,試驗總人數345人當中,台灣受試者占約18%,且台灣試驗中心主持人同時也擔任全球臨床試驗的總主持人,主導全球臨床試驗的進行。健保肯認藥廠在執行多國多中心臨床試驗時,納入我國受試者的人數達一定規模,讓國內醫藥界在臨床試驗階段,即了解新藥使用的療效及安全性,因此依健保相關法規,為鼓勵藥廠致力於國人族群特異性療效及安全性之研發,在藥品核價上再加算百分之十,也是第一個因藥廠致力於台灣投入臨床試驗能量而獲支付價加成之案例。
妥復克與過去健保已給付的非小細胞肺癌標靶藥物「艾瑞莎」及「得舒緩」相同,用於第一線治療晚期或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時,患者表皮生長因子受體須有突變才有療效,不同的是,妥復克可多重阻斷癌細胞生長的途徑,另一個特色是其阻斷作用屬不可逆性,臨床上認為可以延緩抗藥性的產生。
妥復克納入健保給付後,將增添晚期或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選擇,其支付價每顆為1,438元,一般建議劑量為每日口服40mg,平均每月藥費約4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