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建立關懷文化 打造以「人」為基礎的無菸害環境臺灣醫院獲邀參與全球無菸醫院國際金獎論壇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4-22
  • 更新時間:103-04-22
「全球無菸健康照護服務網絡(ENSH-Global Network for Tobacco Free Healthcare Services)」於1999年成立,迄今已有22個國家(約30個網絡)加入。為了鼓勵所有醫院都成為無菸醫院,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推動臺灣於2011年加入「全球無菸健康照護服務網絡」,成為亞太地區第一個網絡,並將網絡認證的十大標準,轉化為我國無菸醫院的認證指標及檢核重點,讓醫院得以依循並為民眾健康謀福利,在全臺醫院對健康促進工作的重視與支持下,臺灣網絡迅速擴展為亞太地區第一大網絡,至今全臺已有147家醫院加入,並參選國際金獎認證,讓世界看見臺灣。
從禁菸、戒菸、到無菸,以關懷文化打造無菸環境
國民健康署全力推動無菸醫院,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協助吸菸者戒菸,不是等到罹病才治療,而要防範於未然,主動關懷所能接觸到的患者、家屬、員工、社區鄰里,從禁菸、戒菸、到無菸,打造無菸醫院的健康網絡,讓來醫院的人,能在每一個環節得到無菸、戒菸相關的知識與技巧,並可獲得醫療人員足夠的支持,培養醫院員工、病人及社區民眾的無菸知識,建立醫院無菸的醫療文化,讓醫院不只是治病,還要促進健康!自98年1月菸害防制法新法上路以來,民眾「無菸」意識抬頭,國內無菸環境普及,民眾肯定無菸環境的改善,對於民眾在禁菸場所免受二手菸害之保護力已達九成以上,藉由無菸醫院宗旨:「無菸醫院不僅必須遵守相關禁菸法令,成為一個全面無菸場所,且應善盡減少菸草使用與降低菸害的義務」,輔以無菸醫院國際認證模組之10大標準(承諾、溝通、教育訓練、吸菸辨識與戒菸支持、菸害管制、環境、健康職場、健康促進、遵行度監測與政策落實),全面提升防菸行動,建立院區無菸環境自我巡查,及對每位病人皆詢問個人吸菸(及家庭二手菸)狀態,主動勸戒並提供協助等,以關懷的出發點,打造以人為基礎的無菸害環境。
臺灣至今已有11家醫院榮獲全球無菸醫院國際金獎認證
全球無菸健康照護服務網絡為提供國際分享與學習之管道,推廣無菸醫院概念,每年均舉辦「全球無菸醫院國際金獎認證」,由各國提送達到參賽門檻且極具特色之候選醫院參加評比,經過全球激烈的競爭與無菸醫院推動最佳實證的考評,評選出國際金獎醫院,以建立標竿學習之典範。全球網絡於98年起推動國際金獎認證,全球已有27家醫院獲得認證肯定,我國於101年起推薦無菸醫院參加國際金獎認證,至今已有11家醫院榮獲國際金獎殊榮,是所有網絡中得獎醫院家數最多的國家。今年2家獲獎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及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更受邀參與4月23日於西班牙舉辦之「2014全球無菸國際金獎論壇」,分享我國落實院區無菸環境、員工教育與訓練、實施戒菸服務等成果與綜合座談,這樣的殊榮與實質參與,不僅使國內菸害防制及醫療保健政策得以與世界接軌,對於將國內預防醫學與醫院健康促進成果推上國際舞台,亦具有重大意義 (獲獎醫院特色事蹟詳如附件)。
無菸醫院有較優異之戒菸服務表現
臺灣運用無菸醫院國際認證模組之十大標準,全面提升菸害防制行動,建立院區無菸環境自我巡查,尤其在無菸醫院第四項認證標準中,即會詢問?一位病人是否吸菸及家庭二手菸狀態,並積極勸告病人與家屬戒菸,主動勸戒並提供協助等,102年147家無菸醫院的戒菸服務人數為24,938人,較101年服務人數13,650人,成長82.7%,比非無菸醫院的成長率54.6%高出許多,在戒菸成功率仍保持一樣3成之水準,顯示無菸醫院能服務更多民眾成功戒菸;透過無菸醫院的擴展,能掌握每一次接觸吸菸者的機會,有效勸導與幫助吸菸者戒菸,營造無菸健康照護環境與服務;期許今年能有更多醫院加入無菸醫院的行列,共同守護國人的健康,並規劃邀請榮獲國際金獎的11家醫院代表組成專家團隊傳承實戰經驗,共同打造無菸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