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敬在勇氣 說戒就戒 鼓勵收容人報名2014戒菸就贏比賽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4-18
  • 更新時間:103-04-18
為維護及關心收容人的健康,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法務部共同登高一呼,一起召開「敬在勇氣,說戒就戒」記者會,並特別提供收容人的特別加碼獎勵,2萬元及6千元等共七組獎項,鼓勵更多收容人勇於改變,就從戒菸做起!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根據2009年法務部調查,約有9成的收容人入矯正機關前有吸菸習慣,係屬高吸菸率族群。為關懷受刑人的健康與人權,國民健康署與法務部再次合作,鼓勵收容人參加「戒菸就贏比賽」,把「立志戒菸」當作自我改變的第一步,儲蓄自我健康資本,更為愛你的家人健康加碼。
2010年、2012年法務部兩度積極鼓勵收容人參與戒菸就贏比賽,且矯正署還配合推動將戒菸收容人集中管理以及戒菸成功者增加面會機會等措施,讓每屆都有超過兩千組的收容人報名嘗試戒菸,且參與戒菸就贏比賽的收容人有高達7成仍持續在戒菸。今年(2014)也特別提供收容人特別加碼獎金2萬元及6千元等共七組獎項,再加上省掉一天一包70元菸品的購買花費計算,一年不吸菸就可省2萬5千元,真的是「離菸害 增健康 顧荷包」!
法務部部長羅瑩雪表示,法務部於2010年頒訂「矯正機關菸害防制實施計畫」,首度於矯正機關辦理戒菸服務,目的在於提倡健康無價!為了表示法務部強烈重視收容人健康,並且能夠讓家人安心,鼓勵收容人雖然短暫失去自由,仍然可以透過參與「2014戒菸就贏」這個全國性的戒菸行動,找回健康自主權,不再受菸品控制。
矯正署署長吳憲璋表示,收容人戒菸其實就是將「愛惜自己、尊重別人」的理念表現出來,且一定可以獲得家人豎起大拇指讚賞,4年來法務部已兩次配合戒菸就贏比賽,成效很好,但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今年會再繼續努力鼓勵收容人遠離菸品就從「戒菸就贏比賽」開始。
台灣戒菸就贏發起人暨前署長葉金川表示,根據英國最新研究顯示,對想要戒菸者,給予獎金比只給戒菸指導的戒菸成功率高出兩倍以上。正因為收容人吸菸率比起一般人還高,戒菸相當不容易,所以要增設成功戒菸收容人特別獎勵2萬元及6千元等共七組獎項,鼓勵收容人參加「戒菸就贏比賽」、贏得健康。
曾是27年菸齡、已戒菸4年的李 表示,自己是個很阿莎力的人,2010年原本只是跟小燕姐打賭、口頭答應以後要戒菸,結果就被董氏基金會盯上,召開記者會昭告天下,受到全民的「監督與鼓勵」,基於面子問題就只准成功了。
很多人問我戒菸辛不辛苦?其實前兩星期最辛苦,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才深覺原來自己被菸綑綁了這麼久,但做到後,真的是海闊天空!大家不妨拿出勇氣,為了自己及家人的幸福,就趁現在把菸戒了吧!
拒菸大使蕭敬騰此次也特別透過短片鼓勵收容人:為了家人,請把「立志戒菸」當作「轉變」的第一步!鼓勵大家敬在勇氣、戒菸就贏、如獲新生。即日起全國吸菸收容人與另一個不吸菸的收容人,兩人一組,四月底前報名戒菸就贏比賽,只要五月完全不吸菸、成功戒菸,就有機會一起抽中30萬元及6萬元等多組獎項及收容人特別獎勵2萬元及6千元等共七組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