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02年度市售及包裝場農產品殘留農藥監測檢驗結果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3-04-10
  • 更新時間:103-04-10
為維護民眾食用農產品的安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歷年來持續執行市售農產品殘留農藥監測計畫,102年度共抽驗農產品2,340件,檢驗農藥252項,結果有2,080件符合規定,合格率為88.9%。不合格農產品260件已立即通知衛生局追查來源,依法進行後續處理。
抽驗之2,340件農產品中蔬菜類1,718件,符合規定者1,510件,合格率87.9%;水果檢體360件,符合規定335件,合格率93.1%;其他類檢體262件,符合規定者235件,合格率89.7%。蔬菜類中不合格率最高者為豆菜類34.8%,其次為果菜類16.1%及小葉菜類13.0%;水果類中不合格率最高者為核果類21.1%,其次為柑桔類12.3%。食品安全首重源頭把關,於市面抽驗產品屬於終端之監測。為維護民眾食的安全,食藥署執行103年度市售農產品殘留農藥監測計畫將不合格率較高之豆菜類、果菜類列入每月各縣市衛生局必須執行抽驗品項,並且加強豆菜類、果菜類及小葉菜類中較常檢出殘留農藥不合格農產品,豇豆、菜豆、豌豆、番茄、甜椒、菠菜、白菜及油菜等品項之果菜批發市場、行口盤商等易於源頭管控之場所抽驗。
食藥署關心民眾健康,對於民眾生食之蔬果、茶葉、花草茶等亦列入抽驗之項目,經由全面市售產品監測,以加強民眾食之安全與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