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粉餅化粧品驗出微量鋇風險低,消費者毋須恐慌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3-04-16
  • 更新時間:103-04-16
有關媒體報導「DR.WU 粉餅驗出鋇(Barium)毒」乙節,食品藥物管理署說明如下:
鋇(Barium)是一種銀白色金屬,以各種不同化合物存在於自然界中,廣泛分布於空氣、水源、土壤中,醫師有時在作腸胃X-光檢查,也會給病人口服硫酸鋇或直接注入胃腸。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衛生與人群服務部(DHHS)、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及美國環境保護署(U.S.EPA)等組織資料,目前並未將鋇歸類為致癌物質。經諮詢國內毒理學專家表示,鋇不是致癌物,如化粧品中含微量的鋇塗抹於體表並不易透過皮膚角質層進入人體。國際間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及我國等均未訂定「鋇」存在於化粧品中之限量。
經查我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飲用水水質標準中規定鋇(Barium)最大限值為2mg/L,以國民每日飲用水至少2 L建議量來計算,鋇之每日最大限值為4毫克,以本次檢出最高鋇含量為6.76ppm之粉餅推算,每日可使用粉餅之最高限值高達591.7公克。市售包裝粉餅多以12公克為一盒,以該包裝單位來換算,一天需使用超過49.3個粉餅,才會超過環保署飲用水鋇之最大限值。而粉餅之每日使用量甚微,每一個12克包裝的粉餅,消費者約可使用長達6個月以上,且化粧品為塗抹於人體外部之產品,其風險性更低,消費者毋須過度恐慌。
有關本案產品標示是否違反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或其製造違反化粧品工廠設廠標準之情事,食品藥物管理署已發函要求所轄之衛生局進行查處,若標示不實者得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28條,處新台幣十萬元以下之罰鍰,其妨害衛生之物品沒入銷燬之;另非經領有工廠登記證者進行化粧品製造,將依同條例第27條,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15萬元以下罰金;其妨害衛生之物品沒收銷燬之。



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消費者選用化粧品時,應選擇標示完整,避免購買來源不明、標示不清或過期產品,使用化粧品亦應保留原外包裝或說明書,避免丟棄,以便能隨時了解產品所載之相關資訊,正確合理使用,保障自身之權益。
食品藥物管理署將持續上市產品安全監測措施,並繼續加強督導地方衛生機關取締不法化粧品,亦請民眾協同監督檢舉非法,共同建立良好的化粧品使用環境。民眾可透過該署網頁〉便民專區〉為民服務信箱或消保服務專線02-2787-8200進行檢舉或諮詢。民眾如發現購用的化粧品有不良品,或使用上產生不良反應時,可通報食品藥物管理署所建置的「全國化粧品不良品通報系統」,網址:http://cosmetic-recall.fda.gov.tw,通報專線:02-2396-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