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正確使用血糖機,控制血糖好安心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3-04-24
  • 更新時間:103-04-24
您知道如何正確選購及使用血糖機嗎?血糖機是糖尿病患者監控血糖值不可或缺的家用型醫療器材,在我國屬第二等級醫療器材管理,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呼籲消費者,購買血糖機時,應至領有藥商許可執照之合法藥商店家,依循【認證照、看說明】兩大步驟,選購符合個人需求之合法醫療器材。為確保血糖機所量測數值之正確性,血糖機的正確使用、定期校正,亦是使用者值得關注的議題。
 
正確選購血糖機:【認證照、看說明】

【認證照】消費者購買時,首先認明血糖機是否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之「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如衛部(署)醫器輸、衛部(署)醫器製等字樣,並確認醫療器材的標籤、仿單及包裝的標示內容,是否包括廠商名稱、地址、品名、許可證字號、批號、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間或保存期限等資訊,確認產品的合法性。此外,販賣醫療器材的業者必須取得各地方衛生局核發的「藥商許可執照」,才能合法販售,民眾如有疑慮,也可於選購時要求店家出示證明文件。
【看說明】民眾使用血糖機前,應詳細閱讀產品說明書,遵循指示說明正確操作使用,充分瞭解醫療器材使用之注意事項,以確保達到血糖機之使用效能及準確性。
  
正確使用血糖機:【定期校正、準確監控】

  血糖機為病患日常控制血糖於居家使用之醫療器材,但臨床上發現不少人因為血糖機未確實校正、血糖試紙受潮、過期,或使用方式不正確等因素,導致無法準確測得血糖值,影響病患健康及安危。因此,為確保儀器之準確性及有效性,血糖機平時之維護、定期校正也十分的重要。
  血糖機組合主要包含四部分元件-血糖機、採血針、試紙、品管液,使用時,請詳記下列正確使用血糖機之五步驟【潔、採、校、保、維】:
一、【潔】---避免感染:血糖量測過程中涉及血液採集,應注意衛生習慣避免感染風險。
二、【採】---適當採血:採血前應對採血部位進行消毒並且保持乾燥,遵循使用說明指示進行採血,於適當的位置,採取足以判讀之血量。
三、【校】---自主校正:第一次使用儀器、每當開啟一盒新試紙及更換電池時,需搭配校正用之品管液或校正試片,以進行自主校正工作。
四、【保】---保存試片:確認檢測試片是否於有效期限內,保存於涼爽乾燥、避免陽光直射之適當環境。
五、【維】---適時維護:與定期至醫療院所量測之血糖數值比較,若出現嚴重異常或有任何疑義,則須將血糖機送回原廠商或經銷商進行維修校驗。
以確保量測之醫療器材能提供準確數值,有效做好血糖監控,讓患者及家人都能安心!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消費者,如需查詢藥物許可證產品相關資料,可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之藥物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連結: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 >藥品或醫療器材>資料查詢>藥物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使用醫療器材後,如發現品質不良之醫療器材,或因醫療器材引起嚴重之不良反應,請立即通報衛生福利部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medwatch.fd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