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病管制署確認我國第四例中國大陸境外移入之H7N9流感確定病例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04-25
  • 更新時間:103-04-25
疾病管制署於今日(4月25日)傍晚經檢驗後確認一名境外移入H7N9流感病例。個案為一名我國籍39歲台商,於本(103)年3月31日至4月19日赴中國大陸北京市及江蘇省昆山。4月19日入境台灣,當日晚間出現發燒、呼吸不順及黃痰等症狀,先後赴診所及醫院就醫,4月23日再至某醫學中心就醫,X光顯示左下肺葉浸潤,經由急診入住負壓隔離病房,並投予抗病毒藥劑,初次咽喉拭子檢驗陰性。因個案症狀持續,醫院於採痰送驗後通報H7N9流感,今晚間6點確診,個案目前持續在負壓隔離加護病房診治中。
經初步疫調,該病例在中國大陸期間未有禽畜接觸史,也未進出活禽市場,感染源仍待進一步調查。返國後除就醫外,均在家中未至公共場所,目前調查結果包含同住家人3人及接機同事1人均未出現症狀;其餘接觸者含就診過程醫護人員57人及同機旅客8人(其中1人為已離境之外籍人士),後續將針對密切接觸者造冊及評估提供抗病毒藥劑。公衛人員對於所有密切接觸者均給予充分衛教以及H7N9流感自主健康管理通知書,並主動追蹤至解除列管,若接觸者出現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時,請戴上口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接觸史。該署刻正透過國際衛生條例(IHR) 聯繫窗口通報WHO及通知中國大陸與港澳聯繫窗口。
我國自去年4月3日起將「H7N9流感」列為第五類傳染病,迄今累計共581例通報病例,其中4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含1例死亡病例),577例H7N9檢驗陰性。
另疾管署於4月23日至4月25日與中國大陸衛生單位確認,江蘇省、江西省共新增2例確診病例,江西省為入秋後首度出現病例;去(102)年10月起全球H7N9流感病例累計確認296例,其中廣東省102例、浙江省92例、江蘇省24例、湖南省20例、福建省17例(其中1例浙江省移入)、安徽省10例、上海市8例、廣西3例(其中1例廣東省移入)、北京市2例、貴州省1例(浙江省移入)、吉林省1例、山東省1例(江蘇省移入)、江西省1例,香港10例(皆為廣東省移入),馬來西亞1例(廣東省移入),我國3例(皆中國大陸移入)。全球自去年迄今共431例確定病例,WHO於4月23日公布146例死亡。
該署再次提醒計畫前往疫區之國人,務必落實洗手等良好衛生習慣,避免接觸禽鳥,尤其切勿撿拾禽鳥屍體,食用雞、鴨、鵝及蛋類要熟食,以避免感染。返國時如出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症狀,應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之檢疫人員;返國後如出現上述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接觸史及旅遊史。最新疫情等相關資訊可參閱疾管署網站(http://www.cdc.gov.tw)之「H7N9流感專區」與「國際旅遊資訊」專區,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