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維護國人就醫的權益 創造臺灣醫療國際化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3-04-08
  • 更新時間:103-04-08
衛生福利部在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整體計劃中,負責規劃國際健康產業,重點是以醫療為火車頭,帶動健康相關產業,如:生技、製藥、醫材、資訊、復健及養生等,打造世界級的優質健康服務聚落,創造臺灣健康醫療新局面、優質產品輸出及增加國人的工作機會,並可將寶貴人才留在國內。相關條例仍在立法院審查中,惟,外界出現支持與質疑發展國際醫療的不同聲音,衛福部將會參酌各方意見,未來在規劃執行國際醫療發展時,積極維護國人就醫權益,把國內醫療環境打造得更優質、也更具公平性,全力守護國人健康。
醫療是基本人權,尤須留意分配正義,台灣自實施全民健保之來,已經逐步消弭以往「因病而貧,因貧而病」的現象,醫療資源在嚴格的管控下,做公平且有效率的分配,實現醫療正義,已經成為世界許多國家的學習範例。在此前提之下,自2007年起開始謹慎地推展國際醫療,這與一些尚未實施全民健就先發展國際醫療的國家截然不同。健康產業園區規劃約一家核心醫院及若干專科診所,除了不使用健保資源之外,特別條例中載明依營運總收入之一定比例繳納特許費並且提出回饋計劃,如果條例獲得通過,衛福部透過即將成立的偏遠地區及弱勢族群醫療照護特別基金,適時輔助相關團體及地區的民眾,以達到全民共享的目標。
對於國外病人收費較高亦引起商品化的質疑。針對入境就醫的外國人,全球各國都採取不同於該國人民的收費標準以示區隔,臺灣自不例外,這並非將醫療商品化,而是透過差異化的收費,減少排擠國人就醫資源,以免影響資源分配的公平性。
過去六年實施國際醫療以來,本部持續監督來台就醫的量。以2013年為例,國際病人共約23萬1100人次,其中門診(包括原本在台不使用健保的外國人在內)僅佔全國總門診量的萬分之3,全年住院僅4000多人,也只僅佔全國總住院量的千分之1,半數以上仍以健康檢查及美容醫學為主,至於各項選擇性手術平均等候時間,並未因此而延長,顯示國際病人對臺灣醫療資源及人力的影響十分有限。國際健康產業的目標更不單是去增加更多的病人,而是朝向發展健康產業的方向。惟本部將持續密切注意,務必減少對國人就醫權益的影響。
臺灣必須趕緊迎頭趕上,能持續維持國際的競爭力,並且讓成千上萬專業人才都能在國內有更多的選擇。感謝各界對國際健康產業的指教,衛福部將持續努力作好國際醫療的規劃與監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