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設立兒童醫院 守護兒童健康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3-04-03
  • 更新時間:103-04-03
為營造兒童友善就醫環境、提升我國兒童醫療品質,衛生福利部已將設置兒童醫院,強化兒科病人重難症照護,列為重要政策目標。除於102年3月27日已公告修正兒童醫院之「醫療機構設置標準」、「兒童醫院評核作業程序」與「兒童醫院評核標準」,並已於103年3月20日召開「兒童醫院設立申請案」審議會議,初審通過台大醫院、台北馬偕紀念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等4家醫學中心級醫院分設兒童醫院,該等兒童醫院並可望於今年正式開業掛牌,確實是今年兒童節送給兒童特別有意義的禮物,更開啟我國兒童醫療的新紀元。
為兼顧醫療資源有效運用,衛生福利部特別於103年2月25日召開專家會議,研議兒童醫學中心的合理家數,會議結論重點為:兒童醫學中心之設立有其必要,但家數不宜過多,以北、中、南各1家為原則,並得考量兒童人口數及兒童重難症就醫分布,適度調整上限家數。另除兒童醫學中心外,亦鼓勵現有醫院可朝重點科別或特色醫療方向發展,衛生福利部將適時研議與各醫學會合作規劃辦理認證。
近年來,衛生福利部對於守護兒童健康不遺餘力,除上開作為,亦採取下列多項措施來提升兒童醫療照護品質及就醫可近性:1.陸續調高兒童醫療的健保給付2.補助醫療資源不足地區24小時的兒科醫療3.額外提供訓練滿一年的兒科住院醫師一年12萬元津貼。未來,年底前更將完成兒童重難症醫療之網絡,初期先以兒童癌症、兒童外科、兒童加護病房(PICU)、新生兒加護病房(NICU)、兒童心臟及遺傳疾病等6項醫療服務,建構國內兒童友善就醫地圖,使兒童照顧者能即時運用國內具兒科特色醫療服務之資源,作為就醫選擇的參考外,亦期有助於醫院間計劃性的轉診,落實分級醫療,進而與兒童醫院之設立相輔相成,使國家整體資源得以做最有效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