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麻醉工作多樣化 醫師人力將持續檢討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3-04-03
  • 更新時間:103-04-03
醫療過程中需要鎮靜與麻醉的項目愈來愈多,因此麻醉品質受到大眾的關心。國際間有許多不同的指標衡量麻醉品質,其中「手術出院病人麻醉相關死亡率」廣為使用,臺灣麻醉醫學會在2010年改採較過往嚴謹的定義後,經由問卷調查發現國內「手術出院病人麻醉相關死亡率」約為10萬分之2.5,比過往都低,但仍高於日本(約10萬分之1.0)與美國 (約10萬分之0.5~1.0)。如果採用全民健保的就醫資料進行回溯性分析,臺灣在2002至2008年間麻醉相關死亡率為10萬分之0.37到0.48,由於各國對死因的認定標準、分析方法及診斷編碼並不一致,不能完全相提並論,臺灣的麻醉醫療品質並無所謂崩壞之情事,但確實仍有持續進步的空間,才能達到先進國家的最高標準。
為了確保麻醉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本部已於醫院評鑑訂定相關基準,敦促醫院提升麻醉品質,辦理相關人員教育訓練、制訂年度品質目標、麻醉參考作業指引、發布安全警示訊息與學習案例等,並請各地衛生主管機關,每半年就麻醉安全進行檢討與改善,加強督導所轄醫療機構確實依醫療法及各該醫事人員法律規範執行醫療業務,以期中央與地方分工合作,共同維護麻醉品質。
另一方面麻醉醫師的執業條件已逐步改善,依2013年調查資料顯示:麻醉科住院醫師單週平均工時約為60小時(評鑑規定上限為88小時),每日工作時間小於12小時者佔98.5%,執業條件的改善業已反應在醫院招募新進醫師,近三年麻醉科住院醫師招收率均達90%~100%,且近9成於醫院執業,已非人才招募困難之科別。
然而近年來鎮靜與麻醉的醫療業務更多樣性,除了傳統手術的需求外,新增各種無痛內視鏡檢查、手術後疼痛控制、癌症末期疼痛控制、疼痛門診及美容手術等,都可能增加現有麻醉醫師的工作量,對此,本部近期內將與醫策會及包括麻醉醫學會在內的各相關專科醫學會再檢討合理的麻醉工作量與醫師人數,逐步增加醫師容額,同時訂定麻醉品質與安全的監測項目,以確保麻醉品質與合理的工作負荷,並且納入醫院評鑑及衛生局的督考重點。
本部將持續與醫界共同合作,保障民眾麻醉品質及安全,並兼顧醫師的合理工作負荷。如有個別醫療機構違反規範,本部及各衛生局接受民眾及醫事人員檢舉,加強監督與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