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福利部舒緩急診壅塞措施逐漸見效並將賡續努力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3-04-02
  • 更新時間:103-04-02
關於急診壅塞,本部持續採取以下措施以舒緩大型醫院壅塞之情形:
一、 加強急診轉診功能:為保障緊急傷病患的就醫品質與提升急救責任醫院急診轉診的效能,自102年起辦理「提升急診暨轉診品質計畫」,建置緊急傷病患電子轉診作業平台及資訊管理系統,設置緊急醫療傷病患轉診網絡,目前全國完成27個急診轉診網絡,計183家急救責任醫院參與,以落實醫院急診分級。計畫推動迄今已有初步成效,102年全國急診轉出人次已較101年減少5千多人次,約降低8.2%。另以屏東縣為例,外轉其他縣市的醫學中心已下降20%,縣內互轉上升50%,不但提供在地化之醫療服務,使民眾「就醫不用跨區」,且能立即、有效率地透過緊急傷病患轉診網絡,獲得良好的緊急醫療照護。
二、 五項急診即時資訊網上查詢:而為了便利民眾急診就醫前查詢,全國30家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已於急診室出入口明顯處及醫院網頁逐項公布向119通報滿床(載)、等待看診人數、等待推床人數、等待住院人數、等待加護病床人數等五項急診即時訊息。民眾若欲至大型醫院急診就醫,皆可事先至該醫院網頁、衛生局網頁、及衛生福利部網頁查詢。不過仍提醒民眾急診並非先到先看,看診的優先順序是依其傷勢而定(非依掛號順序),若有急症就醫需求,建議民眾可先至就近適當之醫院就醫,以避免久候。
三、 急診資源之民眾宣導:衛生福利部也加強對於民眾善用急診資源之相關宣導,如製作急診就醫順序是依傷勢及就近就醫之相關衛教布條與海報、以及製作「不平靜的急診室」微電影於Youtube播放宣導,以逐步建立民眾小病到小醫院,大病到大醫院之正確就醫觀念,進而紓解急診壅塞。
四、 綜合以上各項急診壅塞措施已收有成效:102年醫學中心急診件數為183萬件,較前一年(101年)195萬件下降5.9%;其48小時滯留率為3.18%,較101年3.33%為低;102年全國急診轉出人次已較101年減少5千多人次,明顯降低8.2%,在地醫療化已逐步落實。
此外,比較101年與102年19家醫學中心急診48小時滯留率,共有10家呈現下降,分別為長庚、高長、北榮、慈濟、高榮、高醫、成大、馬偕、萬芳、中國。另以102年底與1月相較,其急診住院滯留48小時率皆已有進步(亞東、林口長庚、新光、高醫、高榮)。以上,皆顯示民眾皆已逐漸珍惜急診之資源,各大醫院急診壅塞也逐漸改善。本部將持續督導與落實急診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