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守衛兒少安全,啟動兒少保護安全網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3-04-03
  • 更新時間:103-04-03
明天是一年一度的兒童節,衛生福利部祝福每個兒少都能歡度佳節,也期盼每一個兒少都可以快樂又安全的長大。衛生福利部呼籲若發現有兒少不幸遭到身心虐待,請即刻撥打113保護專線,政府部門將積極介入,並由社工人員、警察及醫療等專業人員合作建立安全網,提供保護措施。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102年全年度遭受身心虐待或疏忽等不當對待之兒童少年,計有1萬6,119人,相較於101年的1萬9,174人,已有下降之趨勢,表示政府部門積極處理兒少虐待案件並宣導兒童保護觀念,已有初步成果。
該部保護服務司張秀鴛司長表示,以受虐兒少的年齡進行分析,0-5歲受虐兒童占21.5%;6-11歲國小學齡受虐兒童占35%; 12-18歲國高中學齡兒少則占43.5%。張秀鴛司長解釋,0-5歲的孩子所占比例較低,可能是因為0-5歲的孩子尚未就讀國民小學,較為孤立而未能被學校老師等專業人員發覺,而且年紀小的孩子求助能力較弱,更需要你我的主動關心及通報。
衛生福利部進一步說明兒少受虐類型以身體虐待居多,占35.1%,其他受虐類型則包括精神虐待、疏忽及性虐待等。衛生福利部指出施虐者八成以上為父母、照顧者及共同居住的親友,顯示兒虐案件多發生在私領域的家庭內,施虐父母普遍缺乏正確教養觀念,將孩子視為私有物,以體罰為名恣意管教責打,而傷害子女,尤其往往忽略一個拳頭,可能就會令嬰幼兒受重傷,甚至喪命。
為了及早發現受虐兒童,衛生福利部長期以來結合地方政府推動各項兒少保護措施,除設立113保護專線,建立責任通報制度外,並建置緊急救援系統,以公權力介入緊急救援受虐兒童,社工人員也透過家庭處遇服務,協助受虐兒少重建家庭功能,使兒少能早日重返正常家庭生活。
衛生福利部強調,兒少是國家的公共財,不是父母私有財產,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規定,任何人對於兒少不得有身心虐待、疏忽、遺棄等不當對待行為,特別是近來有父母因經濟或感情因素自殺並連帶造成其子女身亡之憾事,這樣的行為不但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也已觸犯刑罰法律的傷害罪及殺人罪。為人父母者千萬不可以因個人一時氣憤或情緒失控,遷怒到無辜的孩子,更不該因大人感情失和,就把孩子當作報復對方的工具,把孩子變成陪葬品。
衛生福利部也再次呼籲民眾發揮「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見義勇為的精神,一發現受虐兒,立即撥打113保護專線,該專線為24小時免費電話,且全年不打烊,只要大家都能有一顆「雞婆心」,即時通報,及時救援,相信能更周全地保護受虐兒童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