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乳癌為女性癌症第1位 乳房健康三部曲不可少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0-15
  • 更新時間:97-10-15
依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一年約有超過50萬人死於乳癌,而台灣在96年就有1,552名婦女因罹患乳癌而死亡,為女性癌症死亡第4位。國民健康局推廣婦女「乳房健康三部曲」觀念,也就是「每月定期自我檢查乳房;35 歲以上每年接受專科醫師檢查;50歲以上的婦女,每2年至少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期望女性藉由篩檢來發現早期乳癌,並予以治療後,提升存活率。
根據國民健康局94年癌症登記統計,女性乳癌發生數為6,593人(每10萬人約有49人罹患乳癌),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位,原位癌(即指第0期乳癌)發生數642人。進一步分析94年乳癌資料,發現第0與1期之早期個案僅佔所有乳癌的37%,遠低於美國癌症委員會癌症資料庫(National Cancer Data Base)公布的55%(如附圖)。若比較台灣與美國乳癌不同期別之5年存活率發現(如附表1),台灣各期別之存活率並不低於美國,但國人乳癌整體5年存活率為83%低於美國89%,此原因主要為國內乳癌晚期個案所佔較多之緣故。
一般女性發現乳部有硬塊時,往往認為不重要或羞於告人,甚至害怕切除乳房會導致身體心象的改變,因而耽誤治療的時機。其實乳癌是比較容易早期發現的癌症之一,且早期乳癌只要經過適當的治療,是可以控制甚至治癒的,第1期的乳癌存活率高達90%以上,第0期乳癌的存活率甚至接近100%(台灣與美國乳癌期別5年存活率比較如附表)。
乳癌有時會因為長的位置或大小不同,不易摸到及發現,因此,必須透過乳房攝影檢查來早期發現是否有癌症的病變,乳房攝影篩檢不僅可以發現無症狀之0期乳癌,更特別適合50歲以上無症狀婦女之乳癌篩檢。歐美國家研究證實,50歲以上婦女定期接受乳房攝影篩檢,可以降低20%-30%的乳癌死亡率。國民健康局自91年7月起提供50至69歲婦女每2年1次免費乳房攝影篩檢檢查,截至97年6月共約篩檢41萬7千人,發現1,710個乳癌個案(亦即每1千人發現4名乳癌個案),一半以上屬於0期或第1期的個案(53.7%)。目前國內50-69歲婦女曾接受乳房攝影篩檢的比率為17.8%,篩檢率遠低於英國與美國的75%。因此國民健康局再度呼籲50至69歲婦女應每2年接受1次乳房攝影檢查,乳房攝影服務醫院名單可向當地衛生局(所)或上國民健康局網站查詢(www.bhp.doh.gov.tw),檢查結果如為陽性者,應進一步確診。
為守護婦女的健康,國民健康局提醒婦女做好「乳房健康三部曲」-包括每月定期自我乳房檢查,如發現異狀立即找專科醫師檢查;35 歲以後,每年接受專科醫師檢查;50歲以後婦女,每2年至少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希望每位婦女愛惜自己的身體,也珍惜自己的健康。
最後,提醒各位婦女,接受乳房攝影檢查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檢查時,必須脫掉上半身的衣服,故不要穿連身衣裙。
2.不要於乳房、腋下塗抹除臭劑、粉劑及護膚霜等,因為會影響影像呈現,干擾診斷結果。
3.攝影時,需緊壓乳房約3秒,會感到不舒服,因此,月經來前一週較不合適受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