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近六成職場已率先落實室內工作場所禁菸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0-16
  • 更新時間:97-10-16
依據97年國民健康局「全國職場健康工作環境現況調查」結果顯示,近6成的職場已率先落實室內工作場所全面禁菸,無禁菸規定的職場已大幅減少至25.5%。國民健康局呼籲,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將於98年1月11日正式施行,屆時三人以上共用之室內工作場所須全面禁菸,所有的事業單位應做好準備,儘早撤除室內吸菸室並於職場入口處設置明顯禁菸標示,以共同打造清新無菸的工作環境。重要發現詳述如下:
一、近6成職場室內全面禁菸,無禁菸規定之職場明顯減少
高達73.2%受訪員工表示其工作地點為多人共用之室內場所,顯示落實三人以上室內工作場所全面禁菸的重要性。室內工作場所全面禁菸(含無人吸菸)之職場已達55.8%,以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88.2%)、教育服務業(83.9%)、公共行政業及國防(72.6%)比例最高,以農林漁牧業(32.8%)、營造業(37.5%)、不動產業(44.4%)比例最低;無禁菸規定的職場已大幅減少至25.5% (96年為33.8%),其中以農林漁牧業(60.9%)無禁菸規定為最高。
二、部份未撤除吸菸室的職場,未來將不符合菸害防制法新規定
菸害防制法新規定,除部份指定場所外,室內全面禁菸者不得設立吸菸室,但仍有17.7%員工表示公司設有室內吸菸室(區),其中以電力及燃氣供應業(36.7%)、不動產業(26.7%)和資訊及通訊傳播業(26.0%)比例最高,且公司員工數為300人以上(33.3%)及工作環境為廠房(25.1%)之職場亦有較高比例設置室內吸菸室(區),為未來加強宣導及輔導的重點。
三、菸害防制法新規定仍需持續宣導
63.6%受訪員工表示知道公告修正的菸害防制法中,規定三人以上共用之室內工作場所全面禁菸;表示不知道「三人以上共用之室內工作場所全面禁菸」者,以農林漁牧業(56.9%)、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43.9%)及營造業(43.3%)的比例最高;而不知道該法即將於明年元月正式實施者,以用水供應及污染整治業(95.0%)、農林漁牧業(92.7%)及礦業及土石採取業(90.3%)最多,列為加強宣導的重點行業。
四、職場員工吸菸率持續下降、戒菸率持續上升
97年度職場員工吸菸率為20%,呈現持續下降趨勢(93年~96年分別為24.2%、22%、22.8%、21%),其中男性為35.2%,較96年下降1.4%;而女性為3.2%,較96年降低1.1%;而戒菸率則逐年持續上升(93~97年分別為5.8%、7.0%、9.9%、10.1%、11%);室內二手菸暴露率為26%,較去年無顯著變化(96年為25.9%)。
五、運輸及倉儲業、營造業吸菸率居高不下
營造業與運輸及倉儲業吸菸率遠高於其他行業別,分別達39.5%及34%,且已連續三年排名前三位,為職場菸害防制需加強輔導的重點行業。
六、資訊及通訊傳播業、支援服務業之女性員工吸菸率與二手菸暴露率皆名列前三名之內
女性吸菸率前三高的行業為用水供應及污染整治業、支援服務業與資訊及通訊傳播業,分別為6.3%、6.1%、5.7%;而女性二手菸暴露率前三高之行業則為資訊及通訊傳播業、支援服務業及不動產業,分別為15.7%、15.2%、14.3%,值得注意的是資訊及通訊傳播業與支援服務業之女性員工吸菸率與二手菸暴露率皆名列前三名之內。
本調查係以97年中華電信台灣地區住宅電話用戶中15歲以上有專職工作的員工為母群體,依縣市地區及行業別進行分層隨機抽樣,完成問卷電訪之樣本人數共計6,285人,其中男/女性分別各52.6%及47.4%,行業別則按我國行政院主計處就業人口結構比例抽樣(抽樣誤差1.3%以下,可靠度至少95%以上)。以上調查結果可作為明年菸害防制法新規定正式實施前的背景資料,國民健康局將針對部份重點族群及行業加強宣導及輔導,以落實菸害防制法新規定,維護員工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