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第二次「江陳會談」的重要性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0-25
  • 更新時間:97-10-25
一、前言
90年代國民黨執政時期,兩岸曾舉行24次會談,簽署6項協議。但過去8年,民進黨執政期間,兩岸關係急劇惡化,520新政府上任後,積極恢復兩岸兩會制度化協商,並於今年7月在大陸北京進行第一次「江陳會談」,成果豐碩。
大陸海協會陳雲林會長將於11月3日來台進行第二次「江陳會談」,象徵兩岸關係的大幅改善,更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轉捩點。這次會談,雙方將就空運截彎取直、擴大兩岸包機班次與航點、海運直航、擴大通郵與食品安全5項議題進行協商。
第二次「江陳會談」不涉及政治議題,更不會談到主權問題,我政府將秉持「對等、尊嚴、互惠」的立場,為台灣人民爭取最大利益,以後搭飛機來往兩岸時間更短,票價更低,農產品銷往大陸更快更賺錢,食品安全更獲保障。

二、多數民意 支持會談
民調顯示,有64%民眾支持在台灣舉辦江陳會談,55%認為陳雲林來台並不會損害我國家尊嚴及利益,51%認為陳雲林訪台將有助於大陸人更瞭解台灣的民主經驗,59%認為兩岸兩會重啟定期協商對兩岸關係的和平安定有幫助,同時也有56%的民眾認為,台灣和大陸簽訂建立兩岸食品安全通報機制的相關協議,是對自己或親友最有幫助(資料來源: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行政院研考會及遠見雜誌十月份民調)。

三、對等尊嚴 進行協商
新政府一向堅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推動各項政策,也一直堅持兩岸以「對等、尊嚴、互惠」的原則協商,解決兩岸交流衍生的各項問題。第二次「江陳會談」在台灣舉行,突顯兩岸以「正視現實,互不否定」的態度,依據上述原則,進行對等協商。

四、交流密切 加強溝通
全球化時代,溝通是必要的。美國與中國大陸貿易額從2001年700億美元上升至去年3000億美元,雙方溝通管道高達60個以上;兩岸貿易額為美國與中國大陸貿易額的1/3,溝通管道卻只有一個海基會與海協會。過去8年民進黨政府執政,兩岸經貿往來密切。截至2007年為止,兩岸貿易金額達1,302.4億美元,比2000年成長2.8倍。對大陸順差金額達705.6億美元,成長2.5倍。對大陸出口金額佔總出口額比重達40.7%,成長1.7倍。赴大陸投資金額達648.69億美元,成長3.8倍。赴大陸投資人數達39,426人,成長1.7倍。兩岸旅行人數高達近495萬人次,成長1.5倍(如附表一)。如此密切的交流,卻不能直接往來,而必須經由第三地轉機或彎靠,不但費時費事,也失去許多商機,愈來愈令人無法忍受。

五、急民所急 解決問題
兩岸經貿密切交流所產生海空運的問題,民國90年舉行的經發會早有開放的結論,是過去八年民進黨政府想要解決卻一直無法解決的,新政府上任不到一個月內,即促成兩岸兩會恢復制度化協商,並簽署「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及「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完成過去八年民進黨政府想做而做不到的事。目前也積極透過兩岸海基會與海協會,進行二次「江陳會談」,進一步解決兩岸交流衍生的諸多問題。

六、五大議題 台灣獲利
(一)空運截彎取直
今年七月以前,台灣民眾前往大陸,多數經由香港轉機。例如由桃園飛往上海,飛行耗時共4小時,加上轉機時間,往往長達5至6小時以上。7月4日兩岸週末包機開辦後,無需於香港落地,但仍須飛經香港飛航情報區,航程約為2小時24分,時間已減半。二次江陳會後,在確保台灣國防安全的基礎上,將建立直達新航路,桃園至上海的航程只需1小時22分鐘,縮短了62分鐘,約可節省40%至45%的燃油,總計航空公司及旅客節省的成本,每年約達新台幣30億元以上。
以台北─上海和台北─廈門航線為例,貨物(如電子產品及機械設備)運送僅需目前非直航時間的1/4,分別為1.3與1小時。若以台北對上海、北京、廣州和廈門四航線之貨物直航合併計算,可節省運費成本近1/3,每年可節省約新台幣13億元。
(二)增加包機班次與航點
包機班次與航點的擴增,能大大增進民眾往來兩岸的便利,提升台灣企業的國際競爭力,並吸引外商投資,有助建立台灣成為亞太航空客運之轉運中心,同時便利大陸觀光客來台及增加人次。此外,亦能為目前經營艱困的航空業者增加營運空間與營收。
(三)開放海運直航
▓提升企業物流配送效率:以往未有海運直航,船舶從台灣港口出海,須彎靠琉球石垣島,再開赴大陸港口,費時費力。但二次江陳會後達成海運直航,不須再彎靠石垣島,平均每航次節省航行時間約16至27小時,節省運輸成本15%至30%,另加計彎靠第三地簽證費,約每航次節省新台幣30萬元,若以每年4,000航次計算,一年可節省12億元,可提升企業物流配送效率,創造在港口及機場新增的運量,並擴大鄰近地區的各種附加價值活動,進而以我方港口為基地,以大陸市場為腹地,發展港口成為國際物流樞紐港。
▓開啟農產品行銷中國大陸新契機:兩岸海運直航,可縮短台灣農產品銷往中國大陸的運輸時間。以水果從台灣出口至上海市為例,不需要經第三地換證,時間將可由8天縮減為4天,新鮮度及品質均可確保。運輸所造成之毀損可由15%降至5%,貨物上架時間又可增加4天,節省更多成本。花卉可利用海運方式進入上海等中國大陸市場或轉運俄羅斯,台灣冬季裡作蔬菜也可拓銷中國大陸東北地區及轉運出口至俄羅斯,養殖活魚(如觀賞魚、石斑魚)亦可擴大中國大陸市場,開啟台灣農產品行銷中國大陸的新契機(如附表二)。
(四)擴大兩岸通郵
可增加小包、包裹及快捷業務等,便利兩岸一般民眾及廠商郵寄時效性文件、資料、貨樣及商品,讓郵遞速度加快,享受更好的郵遞服務。
(五)推動食品安全
今年九月發生自中國大陸進口奶粉檢出三聚氰胺事件,對台灣民眾健康造成危害,業者與消費者造成恐慌,政府將積極協助受害者向對方廠商求償,海基會已設立服務專線,受理三聚氰胺受害者賠償申請,轉送海協會向加害廠商索賠,並將透過二次「江陳會談」,達成以下目標:
▓反黑心:杜絕黑心食品,確認食品安全才准進口。
▓嚴把關:比照美國、歐盟、日本檢驗標準,嚴格把關。
▓有保障:建立賠償機制,使無辜受害者權益獲得保障。

七、結語
第二次「江陳會談」,不但可以有效解決第一次「江陳會談」所未能解決的問題,亦可見證兩岸恢復制度化協商所展現的務實、尊嚴、對等、互惠的精神,使兩岸之間互利雙贏的互動關係再向前邁進一步。
民進黨執政八年,雖未能開放兩岸海空運直航及陸客來台,但因曾委託民間業者進行初步協商,奠定若干基礎,使新政府上任後得以快速完成相關議題之協商並簽訂協議,正式開放。故民進黨政府對兩岸直航及陸客來台亦有若干貢獻,應予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