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菸害防制法新規定上路-您準備好了沒?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1-28
  • 更新時間:97-11-28
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將於98年1月11日施行,這到底和民眾的生活有什麼關聯性?禁菸場所有增加嗎?國民健康局彙整近日民眾透過電子信箱、網路提出之疑問,發現民眾對於那些場所要禁菸並不清楚,特邀職場、工會、婦女團體代表,以及律師和縣市菸害防制輔導人員為新規定提出「全民大哉問」,為民眾解惑。

一、KTV、網咖、辦公場所總經理室禁菸嗎?
福華飯店行銷公關部陳宏祥協理經常到集團下各地旅館舉辦活動,都需要搭乘各種大眾運輸工具和出入旅客等候室;民視電視公司產業工會常務理事徐雍齊也常在繁忙工作之餘和好友到KTV歡唱,過去,他們常遇到一個困擾:「很多場所三不五時傳來的陣陣菸味」,新規定中有什麼樣解決辦法?
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指出,KTV、網咖、醫院門口、旅客等候室、車站月台、工作場所等這些過去較易成為吸菸者駐足吸菸的地方,由於多為人潮擁擠或系統空調的場所,讓多數不吸菸者被迫吸入二手菸。但在新規定中,三人以上室內工作場所與許多公共場所都已被列為禁菸場所,因此諸如辨公室的樓梯間、茶水間、廁所,甚至是總經理室,由於系統空調相通,且常有員工進出,都成為新規定所規範的禁菸場所。
基隆市衛生局護理督導陳慧貞小姐補充說明,像是最近很夯的電影「海角七號」中的旅館客房、辦公室、船舶甲板上,也都是新規定中的禁菸場所。

二、如何向禁菸場所的吸菸者說不?
在禁菸的公共場所遇到有人吸菸,要如何處理呢?台灣母乳協會理事許心欣提出,過去大家聞到菸味好像都只能掩鼻或默默離開作「無言抗議」,新規定有什麼更好的解決辦法?
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表示,如果在禁菸場所遇到有人吸菸,不論是其他顧客、店長、老闆,都可以用委婉的方式,主動告知吸菸者,為了大家的健康,請不要在室內吸菸,或移步至室外,而且,現在在禁菸場所吸菸,如果被檢舉,依法會被罰款新臺幣 2千元至1萬元。
如果吸菸者不聽勸,可以市內電話撥打菸害申訴服務中心0800-531-531免付費專線檢舉,或就近通知當地的衛生局。在檢舉時,最好能夠提供違規吸菸者的基本資料,例如:姓名、身分證字號等;如無法取得上述資料也可以檢舉,只要提供違規的證明,例如:照片、影片,並說明拍照或錄影的時間、地點,將資料寄送到當地衛生局,衛生局便會依事證告發或實地稽查輔導。
趙坤郁副局長表示,民眾或業者如果對於新規定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或想索取禁菸海報、貼紙請向各縣市衛生局詢問,或至健康九九網站(http://health99.doh.gov.tw/default.aspx)查詢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