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減少城鄉數位落差,從部落做起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1-26
  • 更新時間:97-11-26
衛生署為推動偏遠部落之醫療資訊化,特於95及96年間,在新竹縣、苗栗縣、台中縣、南投縣、屏東縣等5個縣17個鄉143個巡迴醫療點,建置HIS系統(詳如附件1)。此一系統除能有效節省人力之外,亦可避免醫療資源重複使用,使偏遠部落之醫療品質向前邁進一步;其中尤以提供「行動門診」送醫療到部落,以及建置人性化的母語語音掛號系統,最具有代表性之成果,透過科技協助,藉由衛生署分享的醫療資訊平台,提供居民更便利的醫療服務,使山地離島之衛生所與其後端支援醫院形成一個完整的醫療網,架構完善醫療體系,縮短城鄉醫療差距。
每一個山地鄉的巡迴醫療點,只要屬於網路可到達的地方,衛生署均補助其建置ADSL無線基地台,除了可讓醫師、護理人員取得即時的醫療資訊外,更可在其非供醫療使用之空餘時間內,將衛生室ADSL無線寬頻開放,提供一般民眾使用,使部落之民眾能有更多接觸資訊機會,隨時上網吸收新知,讓部落與都市減少數位落差(詳如附件2架構圖)。
衛生署對山地離島偏遠地區醫療照護問題,向來都很用心,投入不少醫療資源,例如:在山地及離島地區培育養成醫事人員之公費生、充實在地醫療人力、改善醫療設施、整合醫療資源、推動部落社區健康營造、強化緊急醫療後送體系、建置全國山地離島地區衛生所共享之醫療資訊HIS系統,及致力於加強特殊疾病治療及民眾之衛生教育宣導等,目前都已收到相當成效。96年度起,更以3至5年,分3階段,以區域共享方式,使偏遠部落之巡迴醫療能早日資訊化,希望未來山地離島偏遠地區的醫療水準,可和都市地區同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