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凝聚力量!為身心障礙者口腔照護願景努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1-27
  • 更新時間:97-11-27
原本極度排斥刷牙或一刷牙就流血的身心障礙朋友,在熱心的牙醫師介入指導,及配合照顧者愛心及耐心的教導下,除了能夠自己學會刷牙外,還能幫其他身心障礙院生刷牙。在今天的記者會,會有照護者幫忙院生刷牙,及院生自己刷牙的話劇示範表演,由身心障礙兒童告訴我們,關於他們刷牙的故事。
本局自95年度推動身心障礙者口腔預防保健服務計畫,初期許多機構因不想增加額外工作,多持觀望甚至拒絕的態度。隨著多次身心障礙者潔牙觀摩,及機構人員、院生現身說法,透過經驗交流方式,使其瞭解全院推動潔牙後,院生口腔健康狀況改善、院生人際互動變佳,以及院生罹患感冒的比率也跟著下降,全院凝聚力提升等優點後,大幅提升機構參與意願。
為強化機構間經驗分享,縮短推展期程,本局與牙醫師公會合作,於今年推動「機構推廣至機構」模式,由具有輔導能力機構,每1家就近輔導2家機構,及牙醫師定期輔導機構的方式進行機構內人員培訓,並結合當地衛生、社政主管機關與社福團體,深耕至各機構內,建立機構內照護者推展口腔預防保健之完整服務模式。今年計畫共培訓182名牙醫師、290名口腔預防保健人員,提供28家身障機構口腔預防保健服務。另外,並由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募款提供參與機構一年份牙刷,提升機構內口腔預防保健認知與行為,鼓勵機構參與,以改善身心障礙者生活品質。
此外,更規劃於12月10日至14日舉辦「2008年身心障礙者口腔照護週」系列活動(如附件),如醫療院所和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參訪、研討會與「第二屆身心障礙者潔牙紀錄片心得分享與潔牙觀摩」,邀請專家學者共同分享身心障礙者照護經驗,歡迎各界踴躍參與,汲取相關知能,為身心障礙口腔照護願景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