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國海南省爆發霍亂疫情,疾管局籲請前往當地出遊的民眾注意飲食及個人衛生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1-04
  • 更新時間:97-11-04
據疾病管制局搜尋之資訊及中國大陸官方網站(海南省衛生廳)、媒體(新華網)刊載之資料顯示,中國海南省儋州市及省會海口市近期爆發霍亂疫情,截至今(11/4)日止,該省累計個案已達51例,海南大學更因多名學生感染而封閉。據報導海南省於10月份持續豪雨,環境與飲水遭受污染,研判可能是引起霍亂的原因。臺灣因鄰近大陸,國人赴大陸經商、求學、就業或探親的人數日益增加,兩岸往來十分密切及頻繁,依據海南省商務廳登記註冊有案之台商合計達1,580家,而海南島也是頗受國人喜愛之旅遊地點,疾病管制局已持續瞭解當地疫情現況,提供民眾相關訊息。
霍亂係因生食或食用未煮熟受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係一種猝發性的急性細菌性腸炎,潛伏期為數小時至5天,通常為2-3天,症狀包括大量米湯樣水性腹瀉、嘔吐、快速脫水、酸中毒和循環衰竭等,其輕重程度因人而異。疾病管制局提醒旅行業者帶團至海南島旅遊時,應慎選當地安全衛生的餐飲業者,避免生食、生飲(飲用煮沸的開水或包裝飲用水),並落實飯前便後勤洗手之良好衛生習慣,如有身體不適症狀,亦應儘速就醫治療。
為因應中國海南省霍亂疫情,疾病管制局已督促各國際港埠檢疫單位,加強入出境中國之旅客衛教宣導及檢疫措施。該局呼籲,民眾於返國入境時,應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如有出現嘔吐、腹瀉及水瀉等霍亂疑似症狀時,應告知機場檢疫人員,並填寫「傳染病防制調查表」,如於返國後一週內出現上述不適症狀,亦可能是在國外旅遊時感染,仍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提供醫師診治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