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父母多一份關心 青少年情路不迷「網」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1-19
  • 更新時間:112-07-19

網路無遠弗屆及「隱密」之交友特性,深獲國中青少年喜愛。但網路衍生的色情網站、網友、網路援交、一夜情等問題,卻易造成青少年對兩性關係錯誤認知及偏差。根據國民健康局調查結果顯示,國中生有三成一曾上過色情網站,有四成一曾有網路交友的經驗。國民健康局因而呼籲:父母要多留意子女上網行為,避免陷於網路色情而受到傷害。
國民健康局於95年抽取全國60所國中,以問卷方式調查4,444名國中學生有關男女交往情形,結果顯示:超過三成的國中生(31.0%)曾上過色情網站,而且男生的比例明顯高於女生(男42.7%、女18.2%) (如圖)。此外,有3.8%的國中生在10歲(含)以前就有第一次上色情網站經驗、11歲有4.9%、12歲有7.8%;換句話說,在國小畢業(12歲)前已約有16.5%學童上過色情網站(表1)。而國中生初次上色情網站的年齡以13歲居多,達8.7%,顯示國小升國中為成長階段相當需要重視的時期。另外,有超過四成的國中生(40.7%)有網路交友的經驗,且女生的比例多於男生(男36.3%、女45.5%) (如圖)。
進一步瞭解國中生上色情網站、網路交友與父母婚姻之關係,發現父母有結婚而且住在一起者,較父母未同住或未結婚而同居之青少年上色情網站少5.6%、網路交友少9.7%,顯示家庭關係對青少年上色情網站、網路交友有保護作用(表2)。
由於時下青少年對電腦及網路使用已相當普及,父母若能有效地監督或關心子女日常行為,將可降低青少年子女不當上色情網站或網路交友的風險。因此,國民健康局建議家長們最好把電腦放在客廳或者安裝色情網站的鎖碼軟體,這樣或多或少會有一些防範作用;並呼籲師長與父母能關切青少年上網,教導對色情網站說〝不〞,另外也要利用網路引發的社會事件,讓青少年知道網路世界隱藏的危機,學會保護自己,以免掉入網路陷阱。
為切合青少年使用網路特性,國民健康局提供「性福e學園青少年網站/秘密花園查詢,歡迎青少年朋友上網了解青春期發育、親子關係、情緒調適、課業壓力及兩性關係等困擾問題之正確解答。此外,若是想利用MSN與人談性相關問題,亦可於每週一晚上10點至11點及每週二晚上9點至11點,在MSN即時通(帳號young.gov@hotmail.com),在線上與「性福諮詢特派員」輕鬆對談。若希望進一步在網路上見到諮商老師,還可利用本局青少年性福諮商網站,透過視訊或文字交談方式獲得即時性諮商服務,諮商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六下午1時至4時及晚上7時至10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