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行政院劉院長今巡視衛生署,責成該署應以保障民眾健康為最高之施政原則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1-25
  • 更新時間:97-11-25
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巡視衛生署,在聽取衛生署葉署長金川的簡報,並和參加會議人員交換意見之後,對衛生署的業務處理表示肯定,他認為衛生署政策,包括醫療照護、健康促進、疫病防治、食品藥物安全、全民健康保險等等,都與民眾關係密切。他期許衛生署的同仁,在促進民眾之健康生活方面,應讓民眾感受到政府的用心。
劉院長表示,隨著人口老化及社會結構的改變,民眾對健康之需求不斷提升,也因此衍生出許多醫療、教育、社會等問題,例如人口快速老化問題、健保財務平衡問題、毒癮與愛滋之問題、飲食的衛生等項問題,都需要跨部會解決。院長期許衛生署能主動橫向整合,以尋求更具有前瞻性與更符合民眾需要的解決策略。
有關食品安全問題,上週行政院會已經通過食品藥物管理局組織法草案,此舉將有助於我國食品和藥物的安全管理,請衛生署參考行政院正在審議的生技發展策略,積極推動該項法案,以便儘速成立前開食品藥物管理專責機關,加強保障民眾飲食健康及用藥之安全。
有關提供優質醫療環境問題,張政務委員強調應強化協助近貧戶繳納健保費,此課題已在行政院積極討論中。
另為因應高齡化與少子女化社會需要,除強化長期照顧各項基礎建設,將請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加速研議長期照顧保險的先期構想,再作相關部會討論。另請研考會追蹤人口政策的檢討,以利國家中長程之需要。
有關全民健保財務問題,衛生署已採取許多開源節流措施,使財務之缺口盡量趨於緩和,同仁的努力,大家看得到,但是健保財務的改革,要將構想變成正式且可行的方案,以謀求財務的平衡,兼顧醫療品質及其公平性之問題。地方政府保費補助積欠問題,將請張政務委員及主計處召開會議協調解決。
劉院長並表示,衛生署在落實民眾健康照護工作及推動毒癮愛滋減害計畫,已收到具體成效,未來請衛生署朝向以病人的角度來照顧毒癮者,並提出跨部會的修法及財源解決方案報院。
此外,為處理食品遭三聚氰氨污染事件,衛生署各局處同仁團隊日以繼夜投入工作,其辛勞與成效值得肯定。為此,劉院長於會後,特別到衛生署之食品衛生處,慰勉該處同仁辛勞。
今日陪同劉院長巡視衛生署的行政首長,包括秘書長薛香川、政務委員張進福、研考會主委江宜樺、新聞局局長史亞平、副秘書長陳慶財、第一組組長蘇永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