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民健康保險再增加23項新醫療技術及提高兒童診察費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2-25
  • 更新時間:97-12-25
健保局配合年度總額協商結果,就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協定委員會協定額度內,增(修)訂醫療費用支付標準。經與醫界代表討論,98年新增支付項目23項,放寬適用表別4項,醫院兒童門診診察費加成20%由2歲以下放寬至3歲以下,上述修訂共需經費3.4億元。
因應醫療科技進步,98年西醫新增支付項目涵蓋檢驗、處置及手術,重點項目包括用於癌症治療的光動力療法;腎臟腫瘤冷凍治療,造福高危險病患不適接受傳統手術及麻醉者施行;B型利納利尿胜?(原生B型利納?)、心臟病患的冠狀動脈血管內超音波、心室輔助裝置植入等,有利於心臟重大疾病之檢查、診斷及治療;心室輔助裝置植入更可作為心臟移植患者等待換心的橋樑,以減少等待心臟移植期間之死亡;巴金森氏症UPDRS量表之評估、深腦刺激術治療參數調整作業、深部腦核電生理定位,可提高對巴金森症患者的照顧及治療水準;胰臟移植能使第一型之重度糖尿病病患脫離胰島素之依賴,減少糖尿病的合併症。有關方便民眾就醫部分,則將癌胚胎抗原檢查、攝護腺特異抗原等項則放寬由基層診所可以執行,以利男性攝護腺癌早期發現。為反映兒童照護的困難度,醫院門診診診察費加成20%之規定由2歲放寬至3歲,診所部分則仍與醫師公會全聯會協商中。另為提高使用高壓氧治療的適當性,依據美國潛水學會公布之治療準則,修訂及新增高壓氧支付項目,以符臨床所需。
健保局透過各種管道蒐集並修訂醫療費用支付標準,歡迎醫療專業團體及社會大眾提供增(修)診療項目意見,做為健保局修訂之參考(格式請參考健保局網站(http://www.nhi.gov.tw/inquire/query12.asp?menu=3&menu_id=58&WD_ID=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