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無菸社區大串聯~打造樂活好環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2-05
  • 更新時間:97-12-05
社區菸害防制也可以充滿創意和挑戰,今年有30個社區參與「無菸社區計畫」,其中光田綜合醫院、雲林縣二崙鄉衛生所獲頒發績優。奇美柳營分院、鳳林衛生所、新竹馬偕分院也是很有特色的無菸社區。
一、菸菸易熄 週末假日來戒菸
光田綜合醫院從預防、法制與戒治,全面防護都服務,充分整合運用地方資源,成功打造無菸家庭、校園及職場環境外,還是維護社區居民健康的好幫手。特別以其醫療專業之優勢,發展「菸菸易熄」週末假日之戒菸班,在戒菸者決心與醫事人員的協助,一個月戒菸成功率高達6成的亮眼成績。
二、無菸廟宇后儀宮 庇佑健康逗陣來
雲林縣二崙鄉永定無菸社區以「傳賢不傳菸」口號,展現團結、創意與堅持,號召托兒所、國小、農會、派出所等加入無菸計畫的行列。永定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國欽嫁女兒時,以「宴客不請菸,誠意不扣分」無菸喜宴活動,成功打破傳統鄉間宴客流俗,十分不易,也鼓勵大家勇敢向菸說『不』。透過社區居民信仰媽祖之精神寄託的后儀宮媽祖誕辰,由后儀宮廟委員會支持下,推動全國首創之「無菸廟宇」,庇祐健康逗陣來。
三、在地人做在地事 愛自己也愛鄉親
奇美醫院柳營分院為加強民眾對菸害的正確認知、態度與行為過區、校園、醫院等管道倡導菸害防制議題,舉辦戒菸團體與志工培訓,藉由無菸志工以「在地人做在地事」的精神,協助推廣無菸文化,並於活動後進行支持性活動,以增強菸害防制行為之持續性,強化民眾戒菸之動機。
四、昨日今日待明日 只留菸樓不留害
政策火車頭開跑,無菸小鎮紮根早。在鳳林鎮營造「無菸社區」時,也許很難想像鳳林曾是花東縱谷重要的菸葉栽植地區,目前鳳林鎮有48幢菸樓,仍有三、四座日據時期遺留下來的菸樓。過去作為烘乾菸葉的菸樓,如今隨著時代的轉移,在鳳林鎮成為上一輩人的勞動記憶,也成為後代人去遙想此地歷史色彩與人文風情的建築物。近來觀光人口來鳳林參觀旅遊、戶外教學,也剌激了社區營造者的想法。從社區的人文、生態、環境、旅遊等面向切入,開始有結合菸樓作為無菸推廣據點的想法。
五、守護無菸公園 守護無菸一座山
推動績效良好的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郭許達院長表示,保護民眾健康,共同營造社區內無菸環境是醫院的責任,醫院亦積極協助政府宣導「菸害防制法」新規定,除認養新竹市無菸公園、十八尖山無菸一座山的守護工作外,並依規定在醫院所有入口貼上禁菸標示,並透過醫院內的廣播播報、候診區電視播放及LED等廣告平台,播放相關訊息,以加強民眾之宣導。
國民健康局感謝熱情的社區支持政府之政策,一同加入拒菸、反菸的行列。菸害防制法規定,自98年1月11日起室內三人以上工作及公共場所全面禁菸,在禁菸場所違規吸菸者最高可處10,000元罰鍰;禁菸場所也須設置明顯禁菸標示,並不得供應任何與菸品相關之器具,違者最高可處50,000元罰鍰,若民眾遇有吸菸或違反菸害防制之情事,也可打菸害申訴專線:0800-531-531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