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社區志工成防疫尖兵,共同維護無蚊家園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2-23
  • 更新時間:97-12-23
為防範登革熱疫情,疾病管制局與南部8縣市(高雄縣市、台南縣市、屏東縣、台東縣、嘉義縣、澎湖縣)共同辦理「97年埃及斑蚊地區登革熱防治計畫」,該計畫的特色之ㄧ是動員社區力量投入登革熱防治。透過培訓種子教師、訓練社區志工、在社區中成立防治站與巡查隊等方法,推動社區民眾主動參與各項巡查、清除和宣導工作。
其中台南市的成效尤其斐然,該市從今年二月開始執行此計畫,疾管局即補助14名病媒監測人力,踏遍全市各里鄰協助監測病媒與清除孳生源,並協助該市培訓防治種子教師,輔導各里、鄰成立「登革熱防治站」與「孳生源巡查隊」,動員社區居民經過訓練後成為志工,定期進行社區環境調查、家戶防治宣導及孳生源和積水容器的清除工作。不到一年的時間,全市233個里總共成立了271個登革熱防治站,里鄰內成立的巡查隊更是不計其數,成功利用社區中守望相助的力量,讓孳生源無所遁形,而民眾在維護家園的同時,也成了防疫尖兵。
台南市去年自六月份爆發登革熱疫情,歷經半年奮戰才將疫情控制,今年疾管局推動防疫工作在社區生根,果然有效阻止今年的登革熱疫情,除年初延續去年的案例外,入夏後僅出現零星病例,且均在第一時間即有效控制,顯見動員社區的力量,即時宣導、清除、減少孳生源,也有助於迅速平息疫情。
登革熱是一種與環境息息相關的傳染病:「沒有孳生源就沒有病媒蚊,沒有病媒蚊就沒有登革熱」,清除孳生源是防治登革熱的不二法門,民眾應養成主動清除室內外積水容器的習慣,將防疫落實在生活中。疾病管制局也將持續與各縣市合作,從基層鄰里做起,阻斷登革熱的發生,達成健康清淨家園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