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PMEA-危險的新興濫用藥物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2-17
  • 更新時間:97-12-17
PMEA(Para-methoxyethylamphetamine,對-甲氧基乙基安非他命):由於結構與PMMA(對-甲氧基甲基安非他命,目前列為第二級管制藥品及第三級毒品)屬同源衍生物,顯示在毒性上可能有興奮效果及幻覺效果。此外在過去40年,PMA(4-甲氧基安非他命,目前列為第二級管制藥品及毒品)及PMMA造成多數死亡案件,所以PMEA亦可能出現類似的毒性危害。
依國外文獻指出:雖然目前甚少有關PMEA藥理、毒性的資料,但其效力有Mescaline(三甲氧苯乙胺,目前列為第二級管制藥品及毒品)的5倍強力,已有PMA、PMMA之許多致死案件報告。PMEA在低劑量時,比較不會產生高體熱,高劑量時則可能產生接近PMA的副作用及死亡風險。
依據管制藥品管理局97年「台灣地區檢驗涉嫌毒品及管制藥品案件之非尿液檢體統計表」中,檢出MDMA+PMEA計1件、檢出PMMA+PMEA計4件、檢出Ketamine+PMMA+PMEA計4件。另於「台灣地區檢驗涉嫌非毒品及管制藥品案件之非尿液檢體統計表」中,97年檢出PMEA計17件,檢出Caffeine+PMEA計6件。另國外的統計資料,日本於2005年曾於中毒死亡案件中,於死者身上檢出PMEA成分,顯示PMEA具有致死毒性。此外,有些藥物濫用高危險場所提供搖頭丸,然實際含PMEA成分,為達到MDMA的同等效果而過量使用,導致死亡之風險提高,提醒藥物濫用者特別注意。
PMEA 無醫療用途,我國目前尚未列入管制,已有濫用問題出現,法務部日前已召開「毒品審議委員會」同意將其列為第三級毒品(本署亦將於近期研擬將其列入管制藥品管理)。衛生署呼籲青少年朋友,要遠離毒品,不要因一時興起,賠上一條寶貴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