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管局呼籲元旦假期,南北往返旅遊頻繁,應注意防範流感侵襲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2-26
  • 更新時間:97-12-26
依據疾病管制局症狀通報系統監視資料顯示,本流感季自2008年7月迄今共通報12起類流感群聚,近2個月中有6起佔50%,發生場所依序為醫院3起、學校2起、及人口密集機構1起;另,定點醫師通報系統近4週(第48-51週)類流感病例比率依序為3.07、3.12、3.23、3.20,依據往年定點醫師類流感監測資料,預測本季流感疫情將於明年初達高峰期。
流感和一般感冒不同,為流感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傳染病,症狀較為嚴重,主要係經由打噴嚏、咳嗽等飛沫傳染,通常潛伏期為1至3天,之後會出現高燒、寒顫、喉嚨痛、頭痛、肌肉酸痛、疲倦、鼻塞與咳嗽等全身性不適的症狀,其痊癒的時間也會比一般感冒長,嚴重時還會引起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流感併發重症屬第四類法定傳染病,依法須於一週內通報。
適逢元旦假期來臨,南北往返旅遊頻繁,恐增加流感傳播機會,疾管局呼籲民眾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並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避免接觸傳染;如有出現發燒、咳嗽症狀請及早就醫,就醫後宜儘量在家休息;如有外出,請記得戴上口罩,並注意咳嗽禮節,咳嗽或打噴嚏時,以手帕或衛生紙掩住口鼻,避免病毒隨飛沫飛散而傳播。
如有傳染病相關問題,請參閱該局網站:http://www.cdc.gov.tw或撥打1922傳染病諮詢專線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