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寒冬送暖 沒錢民眾就醫免憂愁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2-29
  • 更新時間:97-12-29
一、公益彩券回饋金將協助弱勢群眾繳納急住診部分負擔、伙食費、山地離島及偏遠地區就醫交通費
近期受到景氣低迷的影響,為確保經濟弱勢群眾的就醫權益,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已向財政部公益彩券回饋金爭取經費,於98年度辦理「協助弱勢群眾排除就醫障礙計畫」,通過先行動支2.8億元,另於年中成效檢討後再評估是否續增經費。未來經濟弱勢群眾如需緊急就醫,將由本計畫協助繳納健保相關費用,目前預擬協助範圍有門診(急診)暨住診部分負擔、伙食費、山地離島及偏遠地區之就醫交通費等,俾減輕弱勢民眾之自付醫療費用。健保局將於經費撥付後實施。
二、6千個經濟弱勢外籍配偶將獲得健保費補助
健保局獲內政部同意於98年度外籍配偶輔導基金撥款1千8百餘萬元,作為補助經濟弱勢外籍配偶健保費經費。據該局表示,此項補助是以國人之外籍配偶於未設籍前,其家庭收入未達最低生活費1.5倍及逾1.5倍未達2倍者為補助對象。符合家庭收入未達最低生活費1.5倍的外籍配偶,補助其每月應自付之健保費50%;家庭收入逾最低生活費1.5倍未達2倍的外籍配偶,補助其每月應自付健保費30%。健保局預估此項健保費補助,約有6千個經濟弱勢家庭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