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菸品訊息露出與置入表現之監測調查結果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2-16
  • 更新時間:97-12-16
●平均每部電影菸品訊息露出次數高達12.55次,(功夫)、(航海王)、(色戒)分列本年度熱門電影菸品訊息露出次數的第一、二、三名。
●電影出現菸品訊息的次數是電視節目或新聞內容的20-26倍之多。
●電視節目中菸品訊息露出前九大節目中,有四個節目是卡通,平均每集卡通出現0.67~1次菸品訊息。
菸品訊息無所不在,根據國民健康局「菸品訊息露出與置入表現監測調查」指出,平均每一個電視節目可能出現0.47次菸品訊息,每小時電視新聞內容,出現0.66次。而電影是最易出現菸品訊息的媒介,平均每部電影會出現12.55次菸品訊息,受到民眾歡迎的〈功夫〉、〈色戒〉、〈少林足球〉等電影,均是平均2分鐘就出現1次菸品訊息鏡頭。衛生署呼籲,大眾媒體是兒童及青少年最易接觸的訊息來源,不僅家長要協助把關,更希望創作者在文化藝術創作同時,更能從健康角度考量。
本次調查係針對2008年7-9月之電視節目(戲劇、卡通、綜藝、休閒/音樂與體育等節目,共157個節目)、電視新聞(共192個新聞節目、11,520分鐘)、電影(共80部電影)、雜誌(2008年1-10月共64則)、公關活動與電子遊戲(2007-2008年10月,共4項)進行監測調查。
菸品訊息置入電影、電視節目頻率高
研究發現,電影是最易出現菸品訊息的媒介,是電視節目/新聞的20-26倍,而最受時下青少年喜歡的〈功夫〉、〈色戒〉、〈航海王:機關城的鋼鐵巨兵〉、〈少林足球〉、〈一個好爸爸〉、〈死神的精準度〉,均是平均1-2分鐘就出現1次菸品訊息的鏡頭,〈功夫〉全片更是出現高達101次菸品訊息鏡頭,時下最夯的〈海角七號〉亦有29次,約4分鐘就出現1次菸品訊息鏡頭。而內容中呈現的吸菸者形象以習慣/成癮方式(62.3%)的表現為最,且多呈現吸菸者角色正/負面兩極化形象表現。但有趣的是,電影內容中出現反菸訊息的比例 (43.4%)亦較電視節目/新聞更高。
而電視節目中出現菸品相關訊息最多的節目類型竟是卡通節目,約每週每部卡通出現3.35-5次。以〈航海王〉為例,幾乎每集都會出現1次菸品訊息鏡頭,而〈臘筆小新〉亦平均每集出現0.67次。電視節目中露出菸品訊息多半是呈現出中性(35.1%)、放鬆(32.4%)、很酷(25.7%)的訊息意義。
在電視新聞方面,各電視新聞台平均每小時露出菸品訊息次數的差異頗大,從0.09次至0.9次不等,其內容多呈現中性(52.3%)、習慣/成癮(29.7%)等訊息為主。
雜誌菸品廣告強調時尚品味
研究發現,平均每3則廣告就有1則出現在財經管理時事類雜誌中,次為綜合類與男性時尚類,且多位於雜誌前半的位置(45.3%)。此外,平均每5則廣告中,就有4則是突顯菸品本身,並輔以品牌形象(20.3%)或促銷菸品(18.8%)等廣告訴求方式。平均每4則廣告中,有3則是以感性(78.1%)手法呈現。
而在菸品廣告的訴求對象上,雖仍以男性(84.4%)為主,但約有一成六(15.6%)的菸品廣告是以女性為訴求對象,超過實際女性吸菸人口比例,是值得注意的警訊。
看破菸品訊息更多元的置入模式:活動與電腦遊戲
除大眾媒體,菸品訊息置入形式多元,除過去熟悉結合體育藝文表演,在今年更監測出日本JTI和台灣菸酒公司贊助「台灣狗醫生輔助計畫」與「2008鹿港慶端陽活動」,透過結合公益、在地文化方式提高曝光率。而時下青少年最易接觸的電腦遊戲也都有菸品訊息的蹤影,且多呈現出放鬆、豪邁形象。
衛生署指出,大眾媒體、電影、電腦遊戲都是現今兒童和青少年最易觸及的媒介,除了家長應該要協助孩子加強把關及增加媒體素養外,更希望影視創作者能夠在創作時更從健康的角度考量,減少不必要的菸品訊息。而像以兒童、青少年為主要對象的迪士尼公司,已表示所製作影片不再出現吸菸有關之鏡頭,以保障國家未來主人翁遠離菸品訊息。
國民健康局表示,將於明年1月11日施行的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內容中,亦針對菸品廣告加強了相關規範,如禁止雜誌菸品廣告刊登(現行規定雜誌菸品廣告每年刊登不超過120則)、電腦菸器廣告露出等,希望透過更積極的方式,有效降低菸品訊息進入兒童與青少年的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