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結核防治生力軍—國內首座規格化負壓取痰室研發成功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2-24
  • 更新時間:97-12-24
疾病管制局與行政院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成功研發國內首座規格化之「負壓取痰室」樣本,未來在各醫院推廣普及之後,有助於增加取痰的便利與安全,並可降低院內感染發生的可能性。
驗痰工作對於結核病防治非常重要,執行採痰應在生物安全環境下進行,以預防院內感染事件發生。然而傳統之負壓取痰室造價昂貴且需要佔用較大空間,因此較難以普及至國內各醫院。該局為達到結核病十年減半的施政目標,及早發現傳染性病患並預防院內感染及聚集事件發生,於今年度委託勞委會勞安所協助設計符合國內醫院環境適用之「負壓取痰室」,參考美國的經驗,在短短四個月內就設計完成並打造出樣本,採用規格化且安裝便利的設計,加上造價不高,相信可以有效提高醫院的採用意願,使得負壓取痰的設施可以儘早在國內普及。
新設計完成的負壓取痰室除了符合負壓的設計、保護院內的工作人員、病人及訪客外,另外兼具以下五大特色:(一)小而美:整體完成的外部尺寸僅長2公尺、?1.51公尺和高2.4公尺,不需要占醫院太大的空間,也不需要額外的工程施工,可以節省醫院的設備成本。(二)輪椅可進出:雖然整體外部尺寸不大,但是內部空間足可容納最大型電動輪椅(包括踏板與點滴架)進出,而且病人乘輪椅進入後仍有調整咳痰姿勢的空間餘裕。(三)有透明觀景窗:可以由外部觀察到病人在內部的安全,同時也減少病人被密閉隔離的感覺。(四)安全殺菌設施:確保下一位病人不被傳染的安全環境。(五)負壓免備援:排氣過濾裝置可快速拆下、推運到適當地點再更換內部高效能濾網。
規格化的負壓取痰室設計可說是國內結核病防治的生力軍,可望大幅降低醫院設置相關設備的困難度,有助於結核病十年減半目標的達成,疾病管制局未來也將致力於負壓取痰室的推廣與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