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查驗機率增2.5倍 全力防堵農藥殘留白木耳~ 第一波年節食品稽查抽驗報告出爐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1-16
  • 更新時間:98-01-16
年關將屆,食品衛生安全再受重視。針對市售白木耳驚傳農藥殘留,衛生署已緊急通知海關與查驗單位,對相關輸入品採取50%機率的加強抽驗措施,「等於進口兩件抽驗一件」,全力防堵問題白木耳流入;衛署並通令各縣市稽查人員四出查驗,一旦發現未下架問題白木耳,立即開罰。
同時衛生署食品衛生處也公布自去年12月下旬起,各縣市衛生局對年節食品(如香腸、臘肉、年糕、休閒食品等)與年菜製造商所進行的第一波稽查、抽驗總結果。其中稽查總計1709件,30件不合格,不合格率為1.8%;抽驗總計2372件,其中119件不合格,不合格率為5%。(參考附件)不符規定產品除立即通知販售廠商下架,製造廠商也將遭受懲處。過年前食品衛生處還會要求各縣市衛生局繼續進行不定期抽驗,為國人飲食安全嚴格把關。
日前消基會公布過年常用甜品食材抽檢結果,發現市售白木耳含有過量農藥殘留,連知名通路商也不例外,引起民眾關注。衛生署食品衛生處長林雪蓉對此表示,為保障國人年節飲食安全,該處已經提前對去年10月起運的大陸輸台食品,由「一般抽驗」(抽驗機率5%)提升為「抽批查驗」(查驗機率20%),「當時我們把抽驗重點放在漂白劑,以致農藥殘留有漏網之虞。」
目前緊急補救措施除將查驗機率提高為50%,等於進口兩件抽檢一件,未來如果連續三次抽驗不合格,食品衛生處也將提升查驗規格為「逐批抽驗」(查驗機率100%),確保食品安全無虞。食品衛生處也通令各縣市衛生局人員主動至轄區各大賣場,一旦發現問題商品立即要求下架並開罰,以保障民眾權益。
林雪蓉指出,衛生署對進口食品的查驗,係委託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代為執行,過去對白木耳比較偏重在漂白劑,未來會將農藥殘留一併列入基本檢驗項目。此外,由於國內生產成本過高,白木耳絕大多數仰賴中國大陸進口,為避免大陸「黑心食品」持續銷台,未來希望能儘快推動食品衛生安全認證機制,列入兩岸協商優先議題,才能有效遏止類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