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總統府98.1.11『駁自由時報「主權流失」讕言』新聞稿之內容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1-19
  • 更新時間:98-01-19
駁自由時報「主權流失」讕言

  
針對今(98.1.11)日自由時報以製表方式,列舉新政府上任後台灣主權流失實例,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表示,該報以片面及扭曲的方式,提供不正確的資訊,令人遺憾。


  王郁琦表示,表格中所列例子,均未呈現正確完整事實,有意誤導讀者產生「主權流失」的錯誤印象。例如:媒體所列「馬總統宣示外交休兵,主動放棄延伸國家主權的外交」。但實際的情形是:馬總統早已宣示,兩岸「外交休兵」不是「外交休息」,而是停止兩岸「外交惡鬥」,對於邦交國與無邦交國,不但外交不休兵,還要更加鞏固邦交與提升實質關係,因此該媒體的說法是一種嚴重的污衊。


  此外,媒體所謂「馬總統自願被陳雲林稱為『馬先生』」,該說法成立的前提是在胡錦濤先生也同樣被稱為「先生」,符合兩岸「對等、尊嚴」的原則。台灣與大陸平起平坐,沒有被矮化,何來主權流失的疑慮?


  該媒體亦列舉「兩岸包機直航,被定位為國內航線」,但是兩岸包機直航,雙方都說明其定位為「兩岸航線」,並非國內航線,也非國際航線,因此媒體的說法完全不實。


  此外,該媒體提到「馬總統提出『兩區論』,兩岸關係是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的關係」。然而,「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是在中華民國作為一個主權國家架構之下的兩個地區。政府將兩岸關係定位為「非國與國的特殊關係」,是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憲政架構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相關規定。此一架構,在李前總統執政時期(1991)即已確立,民進黨執政的八年間均未改變,自由時報亦從未就此提出質疑,如今憑什麼以此質疑馬總統?


  媒體亦提到「陳雲林來台,國旗自動消失,遭警方取締」。但事實是陳雲林來台期間,我政府從未禁止懸掛或展示國旗,甚至政府一再強調,招待大陸賓客,國旗的擺設位置應維持原狀,不應進行更動;更遑論取締國旗一說,根本係捏造事實。


  至於陳雲林先生稱馬總統為「您」,這也是陳雲林先生在總統府所屬的台北賓館中,在聽到司儀高喊「總統蒞臨」之後對馬總統的敬稱,符合「正視現實」與「互不否認」的原則,同樣也無矮化問題。
 

 再者,該媒體所謂「兩岸海空運直航,海運不插國旗,被定位為境內往來」,事實上因為雙方商船進入對方港口時的懸旗問題,雙方尚無共識,因此採取「暫不懸旗」的方式,留待將來解決。此一方式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而雙方的貨物進入對方領域,都要通關、繳稅,國內航線可以這樣做嗎?
  

媒體又稱「馬政府政務官以『特邀專家』身份參加國共論壇,違反法令」,然而,參與「國共論壇」政務官,事前依法令獲得主管機關許可,以私人身分與會,並無違法問題。


  至於媒體宣稱「中國對台灣贈與貓熊,未依華盛頓公約,被定位為『國內交易』」。但事實上。貓熊來台均經大陸保育類動物出口單位核發出口文件,再經我國海關的檢疫及通關程序後入境,與「國內交易」完全不相同。


  王郁琦表示,以上事例,數月來均經我政府一再說明,並無主權流失或矮化的情形。馬總統的兩岸政策,都是基於「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前提所做的規劃。馬總統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維護台灣尊嚴的立場,不會有任何改變,更不會容許國格矮化或主權流失的情形發生。媒體僅以片面資訊扭曲事實,以偏蓋全誤導民眾,作法令人十分遺憾。


詳細內容請參閱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