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菸害防制新規定上路,執法無假期(首日執法情形統計)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1-11
  • 更新時間:98-01-11
攸關全民健康權的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已於今日98年1月11日上路。為落實執行菸害防制法,雖適逢星期假日上路,25縣市衛生局針對餐飲店、商場、旅館、室內工作場所、休閒娛樂等禁菸場所展開稽查取締工作,統計今日全國禁菸場所共稽查4953家(合格4931家、不合格22家),不合格率為0.44%,不合格案件以商場最多,最常見禁菸場所違反型態為未貼禁菸標示,其次為供應吸菸器物。販賣菸品場所部分,共稽查592家(合格588家、不合格4家),不合格率為 0.7%,最常見販賣菸品場所違反型態為同一品項展示大於1單位,其次為對場所外展示。
感謝今日電視媒體與平面媒體對菸害防制法的報導,有些再次強調的重點:
一、在違反菸害防制法的檢舉獎金方面,目前只有台北市及台南市提供5%的獎金。
二、在違規案件告發方面,25縣市原則先對違規場所或吸菸行為人開告發單後視情況予約談製作訪談紀錄,違規事實確認後即予以開具裁罰處分書,註明違規條款和處分金額。
三、為因應禁菸場所擴大,戒菸服務的需求可能增加,目前政府提供0800-636363免費戒菸諮商服務專線,並有2300餘處醫療院所提供門診戒菸服務,歡迎想戒菸的吸菸者多多利用。
今日也有許多民間團體包括:董氏基金會、台灣國際醫學聯盟、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港都女性拒菸聯盟等共同參與「感謝您!為我們打造一個無菸童年」活動,該活動也邀請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一起向這些辛苦的菸害防制工作夥伴說出感謝。
再次呼籲,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已上路,各縣市執法人員均已展開稽查,只要違反規定者依法處理,民眾若有菸害申訴事件,請撥打0800-531-531免付費專線,由專人24小時受理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