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生兒膽道閉鎖,早期診治,減少嬰兒死亡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1-20
  • 更新時間:98-01-20
一、 健保局透過醫療院所申報之醫療費用資料統計,90年至96年每年申報2歲以內嬰兒肝膽相關手術個案約為54至98例,其中約6至7成診斷為膽道閉鎖,膽道閉鎖是嬰兒最常見的致死性肝病。
二、 目前國內對膽道閉鎖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方面,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已推動「嬰兒大便卡融入全國新生兒黃疸篩檢推廣計畫」,將嬰兒大便卡放入兒童健康手冊,讓家長清楚辨識大便顏色並瞭解出現異常大便顏色之嚴重性,並期望透過大便卡的記錄,提高兒童健檢醫師之注意,使膽道閉鎖嬰兒之診治可以在出生後60天內完成,不但可減少嬰兒死亡,亦可節省社會醫療成本。
三、 健保局統計90年至96年間,膽道閉鎖嬰兒自出生至被診斷為「膽道閉鎖」之平均日數,90年為56天,而96年已減少為46天,97年已減少至35天,整體而言,已有下降之趨勢。健保局提醒家長及兒童健檢醫師,善加利用兒童健康手冊中之嬰兒大便卡,以把握膽道閉鎖嬰兒之早期治療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