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為提升住院病人醫療品質,將推動住院護理照護品質方案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1-12
  • 更新時間:98-01-12
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支付標準有關住院病人之「護理費」給付,歷年隨著病房費之調增而調高, 97年9月亦配合藥價調整節餘款,調高一般病床及經濟病床之住院護理費,推估全年約增加5億多點費用。
醫療機構在經營壓力及醫師不足情形下,護理人員擔任大部分的住院病人照護工作,護理人力如受到壓縮,每位護理人員照護病人數將增加,進而影響住院病患之護理照護品質,使病人安全受到威脅。
根據美國醫療機構評鑑聯合會(JCAHO)資料庫中之警訊事件發生因素之分析,護理人員配置過少、職前訓練不足、護理人員技能評估不足及溝通中斷,是護理人員發生嚴重錯誤或不良反應的4個主要因素,而嚴重錯誤或不良反應包括跌倒、給藥或輸液錯誤、治療延遲及手術中、後合併症。
為鼓勵醫療院所增加護理人力,預防感染及意外等醫療疏失發生,提升住院病人醫療照護品質,健保局經提報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協定委員會議協商議定,98年醫院醫療費用總額專款專用項目已編列8.325億元,作為提升住院護理醫療照護品質之預算,原則上將以現在護理人力與病床數為基礎,對於護理人員/病床比愈高之院所給予提高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