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為重症腸胃道間質腫瘤病人送暖~標靶治療新藥「紓癌特(SUTENTR)」健保納入給付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1-21
  • 更新時間:98-01-21
腸胃道間質腫瘤(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s,GIST)是胃腸道惡性腫瘤中最常見的一種,近60%發生在胃部,30%發生於小腸,也可能會轉移到其他如肝臟等位於腹部的器官等。依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的資料,台灣約有1756位GIST病人。GIST的治療方式,主要還是以外科手術將腫瘤部位切除,以往,手術後的化學藥物治療和放射線治療的效果都不太理想。
為了讓無法手術切除或轉移性腸胃道間質腫瘤的重症病人,也能獲得妥適的治療,第一個治療腸胃道間質腫瘤的標靶藥物「基利克(GLIVECR)」經衛生署核准上市後,雖然治療費用極為昂貴(每日藥費約5000元),中央健康保險局仍於93年核准將這個治療藥物納入健保給付。
然而仍有部分病人雖已接受「基利克」的治療,卻還是出現疾病惡化的情形,或不能忍受治療過程可能有的副作用,中央健保局將自今(98)年2月1日起,給付另一個經衛生署核准上市治療腸胃道間質腫瘤之標靶新藥「紓癌特」。「紓癌特」的每日藥費與「基利克」相差不多,每年藥費約60萬元,但是可提供腸胃道間質腫瘤重症病人另一個選擇,也為病人和他的家庭帶來更多的希望。
中央健保局仍要提醒民眾,為了自己也為了家人,應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若身體某種不適持續一段時間而未改善,應儘速就醫向醫師詳細描述病情,並聽從醫師的建議以考慮是否接受進一步檢查,大部分的疾病若能早期發現和及早治療,多半可以提高治癒的機會,也可以儘快回復正常生活,以減輕自己和家人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