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遠離毒品,健康過新年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1-20
  • 更新時間:98-01-20
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最近完成「台灣地區高危險群藥物濫用調查計畫」,為連續第7年針對國內毒品嫌犯尿液抽樣之藥物濫用監測調查。結果發現(甲基)安非他命檢出率為歷年以來最高,大幅領先鴉片類,並呈現持續上升的趨勢;其中職業別為學生者檢出最多為 (甲基)安非他命及愷他命。
在新興濫用藥物方面,以愷他命及搖頭丸成分(MDMA、MDA)檢出較多,檢出率亦較前一年升高,其中檢出愷他命、搖頭丸成分及一粒眠成分(硝甲西泮,Nimetazepam)等新興毒品的受檢人年齡中位數介於24到29歲,相對於使用 (甲基)安非他命(33歲)、鴉片類(35歲)者年輕,多為初犯,檢出搖頭丸成分、一粒眠成分之女性比率偏高,教育程度比使用 (甲基)安非他命、鴉片類者高,以高中(職)最多;在聚會留宿場所查獲及以臨檢方式查獲的比率偏高。
分析受檢人基本資料顯示,年齡中位數從93年的29歲上升到97年的33歲,有逐年上升的現象。初犯之年齡中位數則為26歲;其他人口學及查獲狀況大致與本局多年調查結果一致,男性居多占85%,教育程度以國中、高中(職)居多(94%),職業分布以待業最多(86%),犯罪情形以累犯、再犯最多(83%),查獲場所以道路、聚會留宿場所最多(90%),查獲方式以路檢稽查、自行查獲最多(57%)。
毒品戕害身心甚鉅,衛生署特別呼籲學生及年輕人,勿因一時好奇使用毒品,並提醒民眾利用春節期間,多作有益身心的休閒娛樂,鍛練身體,放鬆心情,但自己或對家人及親朋好友,都要有警覺心,千萬不要輕易嚐試毒品,以免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和遺憾。

新聞資料詢問: 柳組長家瑞 電話: 0919987763 (單位:管制藥品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