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天天五蔬果 迎接健康年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1-23
  • 更新時間:98-01-23
年關將至,許多應景的年節食品紛紛出籠!國民健康局呼籲大家除了大快朵頤、好好享受一番之外,請把握「天天5蔬果」的健康飲食原則!
天天5蔬果是指每天至少要吃3份蔬菜與2份水果,蔬菜一份大約是煮熟後半個飯碗的量;水果一份相當於一個拳頭大小。許多研究報告指出,蔬果攝取不足是罹患慢性疾病的重要原因。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許多先進國家的國人健康飲食指引,都鼓勵民眾能多吃新鮮蔬果。
國民健康局建議,民眾可將「天天5蔬果」的健康概念運用到年菜製備,依照少油、少鹽、少熱量、多蔬果且高纖的原則下,減少雞鴨魚肉食材,選擇天然不需繁複烹調的菜色為首選。例如:八寶菜(是道爽口的年菜,裡面有八種不同的蔬食材料),新鮮食材加上豐富的烹調方式,依然可以煮出令人食指大動,好看又好吃的健康年菜。於此提供「過年飲食健康指引」,供民眾參考:
ㄧ、營養均衡多蔬果:依行政院衛生署公佈每日飲食指南,均衡飲食多食用新鮮蔬果,適量運用臘肉、香腸等醃製食品。烹調過程善用天然香料,如:蔥、蒜等或中藥藥材:枸杞、紅棗等,美味加分,營養也滿分。
二、零食要節制:年節應景糖果和零食,如瓜子、開心果、腰果、花生、葵花子等是屬於油脂類食品,對於熱量高的零食,應節制攝取。
三、用餐順序很重要:桌上豐盛的年菜,應該先吃那道好呢?建議可以先吃蔬菜較多的年菜,再吃肉類,降低肉類食品的攝取。
年節時,除了遵行「天天5蔬果」的健康飲食原則外,身體活動也不可少。可以利用大掃除或家人出遊多活動,例如:健走運動是隨時隨地可進行的,推薦民眾在過年期間與家人ㄧ同健走去拜年,在新的ㄧ年,享受健康輕爽無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