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好冷阿!寒流中過年要確實做好保暖措施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1-23
  • 更新時間:98-01-23
新一波冬雨寒流將伴隨過年來臨,尤其 23日、24日(小年夜)全台更將籠罩在攝氏7到9度的寒風刺骨中。對於因環境與氣候變遷影響,造成冬天特別寒冷的現象,並可能對健康造成危害,國民健康局特別呼籲民眾,一定要小心防範凍傷或凍死情事,
民眾如需外出辦事,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除帽子、口罩、手套及保暖衣物不可少,也要注意鞋襪防濕,以避免足部受潮,而引起凍傷,此外,幼兒、老人、慢性疾病者、正服藥治療者等都要特別注意「低溫對健康的危害」。
1.幼兒:兒童比大人更容易喪失體溫,這是因為幼兒的能量儲存原本就較少,身體表面積暴露比例相對的較成人為大,幼兒暴露在冷空氣裡、身上弄濕了,都很容易引發體溫過低。因此寒流來襲時應儘量在屋內活動,若外出可以大人的身體來圍護著孩子。此外,若衣服弄濕時應儘速換掉,並擦乾身體,以免水份由體表蒸發時吸收更多的體熱而造成失溫。
2.老人:因老人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變遲鈍,在寒流來襲時,更需要衣著確實保暖,及攝取足夠的熱食與水分,以維持熱量,避免過多的熱散失;如發生低體溫時,要設法取暖,迅速送醫。此外,寒冷或酷寒的天氣應儘量減少外出,以免因地面結冰,或因老人周邊循環及神經肌肉系統反應遲緩,而增加跌倒、前臂骨折及髖骨骨折的風險。
3.慢性疾病者:在寒流來襲時,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病史者,更要避免久時泡在溫泉中,以免因四肢血管擴張,周邊血流量遽增,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夜晚或早晨起身時要緩慢,以預防姿態性低血壓引起的暈厥或跌倒。
4.正服藥治療者:要注意在寒流來襲時,乙型阻斷劑會降低皮膚的血流。
5.穿潮濕的衣服、未穿足夠衣服者:曝露於濕冷的寒風,核心體溫會迅速降低。處置方式是擺脫寒冷環境、儘快脫下潮濕的衣服,並且除去所有因冷而收縮的衣服,之後用溫水而非熱水浸潤患部。
要過個健康安全的好年,除要注意飲食健康外,寒風中一定要特別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