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管局呼籲國人至人類禽流感個案發生地區,應避免接觸禽鳥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1-07
  • 更新時間:98-01-07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依據昨(6)日下午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真通報資料顯示,北京市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死亡個案在發病前曾有家禽接觸史,而個案的密切接觸者116人,除1名護士出現發燒症狀外(現已恢復正常),均未出現相關臨床症狀;另越南8歲女童在食用雞肉後發病,其居住地附近的家禽檢體已證實感染H5N1禽流感。
疾病管制局將針對自北京直航班機旅客加強機場發燒篩檢措施,並呼籲國人至傳出人類禽流感個案地區旅遊應避免接觸禽鳥,返國後如出現發燒等不適症狀,一定要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免影響自身安全以及危害國人健康。
禽流感病毒存在於感染的動物或其排泄物中,人類因吸入或接觸眼鼻黏膜而致病,因此國人至禽流感流行地區旅遊,應避免接觸禽鳥,並遵守下列預防方法,避免感染:
‧避免接觸禽鳥及其排泄物,若不慎接觸應馬上以肥皂澈底清潔雙手。
‧避免生食禽類製品(包含蛋類及相關產品),烹調食物最少需加熱至70℃。
‧出外旅行要避免到生禽宰殺場所、養禽場、活禽市場或農場參觀,且勿攜帶鳥禽回國。
‧若出現發燒及類似感冒症狀,應戴上口罩並立即就醫,並告訴醫師旅遊史及禽鳥接觸史。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咳嗽、打噴嚏需遮掩口鼻,生病時應在家休息,儘量避免外出。
‧勤洗手,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
‧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及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