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鐵窗內宣導愛滋反毒,為受刑人開啟新人生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1-13
  • 更新時間:98-01-13
疾病管制局、台中市衛生局與台中監獄合作,首度走進監所宣導愛滋防治與反毒,從2006年起連續三年在監獄內推動愛滋防治暨反毒活動,除了每週舉辦愛滋講座,邀請專家來為受刑人講解愛滋病知識,還培訓受刑人參與系列競賽,以徵文、漫畫海報、書法、話劇及歌舞等方式,讓受刑人分享自身面對愛滋與戒毒的經驗,希望透過參與過程,讓受刑人能發自內心遠離毒害,並勇敢接受治療。
今年30多歲的阿宏(化名),因毒品而入獄服刑,卻在獄中意外發現自己因為共用針頭和稀釋液而感染愛滋,如今他一面服刑一面接受治療,還要面對相愛多年的女友也被感染愛滋的悔恨,「有誰能夠告訴我,我該怎麼面對這始料未及的痛。挫折、沮喪、悔恨佔滿我的心,…,就連想安慰女友,都不知道該如何說起…」,阿宏除了接受愛滋病講座,還把一路走來染毒、染愛滋的經歷與痛苦心情,都化為動人的文字,為自己過去錯誤的人生留下紀錄,也當作一種告別,「我的家人和我愛的人都在等我,美好的未來等著我去創造,…,我絕不允許生命再留下無法抹滅的遺憾」。阿宏的文章,感動了評審,成為系列活動中徵文比賽優勝的作品之ㄧ。
除了寫文章,許多受刑人為了年底的成果發表會,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來準備、練習,有的受刑人學習寫書法,有的把接受愛滋衛教課程的心得繪製成海報、漫畫,有的則用話劇與歌舞表演的方式來呈現反毒反愛滋。典獄長表示,許多受刑人將參加成果發表會視為一種榮譽,在練習的過程中,有一些原本情緒不穩定、容易暴怒的受刑人,藉著書法、看書查資料、寫文章等活動中,慢慢改善了情緒,也更懂得珍惜生命。一位參加徵文比賽的受刑人阿財(化名)告訴管理員:「決定要參加比賽後,我從查閱相關書籍的過程中,不但了解到毒品的危害、愛滋的醫療訊息,心情也清淨多了!我之後會好好吃藥服刑,出獄後也會好好過日子,真的很感謝你們!」。
雖然目前靜脈注射毒癮者感染愛滋病毒的疫情較趨緩,但仍是不容忽視的防治重點,疾病管制局、台中市衛生局與台中監獄合作的宣導計畫,不但可讓監所收容人了解傳染途徑、治療方法等正確的愛滋病知識,也讓收容人有機會從參與活動中,分享自身染毒、戒毒與對抗疾病的心路歷程,不只對受刑人本身有正面教化作用,防止出獄後重蹈覆轍,也可警惕更多人遠離毒品、遠離愛滋,可說是達到衛生教育與獄政教化的雙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