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順應世界潮流發展中醫藥,臺灣保持國際領先優勢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1-12
  • 更新時間:98-01-12
根據醫學人類學的研究指出:傳統醫學是構建整體文化體系最重要的一部分組成元素,傳統醫學之概念可引導文化中的個體利用其認為最合理、最易接受的方式來維持自己身體的健康。世界衛生組織(WHO)在第55屆世界衛生大會(2002年5月26日)首度發表長達80頁之劃時代專業報告「2002-2005年傳統醫藥全球策略」,建請各國政府將傳統醫學發展納入現有醫療政策,並設立專責機構辦理。目前,歐美與亞洲各國都非常重視與積極發展傳統醫學,傳統醫藥是各民族的重要寶藏,亦是我國傳統瑰寶,臺灣洞悉此一趨勢,早於1995年11月1日正式成立傳統醫學專責單位-「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掌理全國中醫、中藥業務之推展,更助益了台灣中醫藥體系的蓬勃發展。
該會成立13年以來,在歷任主任委員規劃「中程計畫推展中醫藥業務」之施政策略下,挈領設定臺灣中醫藥發展之願景、目標及任務,以「整合與前瞻」作為施政理念,特擘劃「提昇中醫藥現代化與國際化發展方案」之施政架構,架構「建構中醫整體臨床教學體系CCMP2002-2008計畫」、「建構中藥用藥安全環境計畫」及「中醫藥現代化與國際化整合型計畫」等三項中程施政計畫,做為重要施政措施,有計畫地推動各項業務,包括:落實中醫臨床教學訓練,健全中醫師培育環境;辦理中醫醫事人員繼續教育計畫,提升中醫醫療照護品質;推動中藥材包裝標示及中藥新藥開發,全面提昇中醫藥產業水準,健全中藥臨床試驗環境,並推動中醫藥科技發展及國際衛生事務等,施政成果頗為豐碩,深受國際間矚目、認同。
其中較受各界肯定者,如:成立15家中藥臨床試驗中心,公告「臺灣傳統藥典」,中藥廠全面實施GMP,以類似美國FDA標準審核通過、核發中藥新藥許可證乙件,公告212種可同時提供食品使用中藥材、「中藥新藥臨床試驗基準」;推動中藥材全面包裝標示,發布324種應包裝標示之中藥材飲片品項;加強有害物質管制,中藥材與製劑分別訂定重金屬、污穢物質及黃麴毒素等各種限量標準;辦理中醫醫院暨醫院附設中醫部門評鑑,公告44家中醫醫療機構負責醫師二年以上醫師訓練合格醫院名單;委託研究計畫成果取得中華民國專利6項、美國專利1項、技術移轉2項,出版209項出版品;積極參與國際衛生組織,成功舉辦第12屆、14屆國際東洋醫學學術大會。
除上述計畫外,未來,將持續透過推動「建構中藥用藥安全環境第2期計畫(2010-2014)」、「中醫醫療機構負責醫師訓練計畫」、「中草藥奈米計畫(98-103)」、「中醫藥典籍數位典藏及數位學習計畫(99-104)」等計畫,培育全人中醫,促進中醫醫療機構健全發展;建立源頭管理機制,把關藥材品質;發展中西醫合作研究與醫療模式,達成科技厚生之全民價值,具體落實總統政見,加速中醫藥之科學化與現代化,回應民眾殷切的期盼,讓民眾安全健康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