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央與地方合作,衛生與環保聯手,登革熱疫情不跨冬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1-14
  • 更新時間:98-01-14
依據疾病管制局資料統計,去(2008)年自入夏至12月31日止,共有464例登革熱本土病例,最後一例發病日為12月25日,而今(2009)年截至1月13日尚無本土病例發生,顯示去年流行季以來的登革熱疫情已經趨緩,在相關單位的共同努力下,已有效防範登革熱疫情跨冬。
2008年入夏第一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在第25週發生於高雄市,其後在衛生單位與社區民眾的努力之下,每週病例數尚在控制之中,但疫情在第42至47週出現一波高峰,每週新增之本土病例皆在30例以上。為能儘速掌握疫情,疾管局不僅配合行政院「短期促進就業措施」,增援50名人力,於高雄縣、市加強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工作,更於11月9日起派員組成機動防疫隊,每梯次16人,進行高雄縣、市孳生源查核,並對重大孳生源進行追蹤列管與複查,至12月14日共計動員五梯次576人日。此外,為使孳生源查核工作發揮具體成效,疾管局也強調落實公權力的重要性,對於重大孳生源或限期複查未改善之孳生源,也開立稽查督察紀錄單,函請縣市衛生局督導改善。
在疾管局以及地方衛生單位的共同努力之下,2008年登革熱疫情在第48週之後明顯趨緩,50至52週僅有零星病例發生。該局並於去年12月最後一週派員會同環保署辦理「南南高高屏病媒蚊孳生源村里相互檢查計畫」,針對南部五縣市登革熱孳生源清除情形進行聯合稽查,希望能夠「除惡務盡」,澈底落實孳生源清除工作。
由於去(2008)年東南亞各國登革熱疫情相當嚴峻,我國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共有226例,創近10年來新高,今(2009)年截至1月13日的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也已有5例,其中越南3例、印尼2例,登革熱境外移入進而造成本土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疾病管制局將持續密切監測疫情並採取相關防疫措施,同時呼籲民眾,清除孳生源仍是阻斷登革熱傳播的不二法門,若前往登革熱流行地區旅遊洽公,也別忘了注意身體健康,做好防蚊措施,包括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署核可的防蚊藥劑等,回國後若有發燒、頭痛、全身倦怠、後眼窩痛、肌肉痠痛或關節痠痛等登革熱疑似症狀,請迅速就醫,並將旅遊史一併告知醫師以利醫師診斷。
有關登革熱最新疫情及各項資訊,可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或參閱疾管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