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聰明使用厝邊藥師-全國社區大調查」記者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1-14
  • 更新時間:98-01-14
行政院衛生署為了解民眾對於社區藥局的使用狀況及其原因,特委託天下民調中心於97年12月間辦理民意調查,以了解及分析現階段藥局服務情形,及民眾使用藥局服務的現況,調查重要發現,簡要敘述如下:
一、約三成民眾未注意到藥師胸前的執業執照;只有54%藥師有掛執業執照。
二、四成民眾去藥局只拿藥就走,停留不到5分鐘,高學歷者更不會問;如果你沒開口,約七成藥師不會主動說明。
三、1/4藥局一天竟接不到2張處方箋,為了生存,只好增加銷售項目。
衛生署表示此調查經天下雜誌群康健雜誌分析調查數據,發現台灣人民似乎只將藥局視為社區的雜貨店,不習慣去藥局詢問用藥的問題,藥師也沒有贏得民眾的心,不少藥師(或藥劑生)服務時並未配戴執照、也不主動向民眾解說、藥袋標示也仍未盡完善,更遑論進一步地為民眾建立電腦藥歷,這些問題卻讓辛苦念四年專業藥學學業的學習與訓練後,取得國家執照的藥師竟變成雜貨店老闆。
另為使調查結果廣為週知,衛生署訂於98年01月15日(週四),上午10時,於書香花園2樓(台北市建國北路二段6巷11號2樓,活動流程詳下頁附表)辦理調查結果公布記者會,使訊息能廣泛接觸到民眾,讓藥師及藥劑生真正落實配戴執業執照提供藥事服務。衛生署再次向民眾呼籲:如藥師、藥劑生沒有配戴執業執照,民眾應拒絕該藥局調劑處方及購買藥品,藉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