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局對於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勾結安養機構詐領健保費,早已列為稽查重點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1-09
  • 更新時間:98-01-09
有關昨(9)日中國時報報導台南地檢署查獲台南地區多家診所及藥局,勾結安養機構詐領健保費乙案,健保局說明如下:
健保局表示,對於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勾結安養機構詐領健保費之情事,健保局早已注意並列為該局稽查重點,該局曾於96年間辦理全國性稽核專案,針對可疑的74家特約醫療院所進行稽查,即發現有55家涉及違規,分別給予輕重不等的行政處分,其中涉及重大違規而遭停止特約或終止特約的醫療院所有18家,涉及刑責者,經該局蒐集相關事證函送司法機關擴大偵辦者亦有13家,部分案件已經檢察官偵結起訴或緩起訴在案。
健保局稽查發現特約院所勾結安養機構詐領健保費之主要型態有二:一為不法蒐集安養機構院民健保卡,勾結相關診所與藥局,不當向健保局申報醫療費用;另一型態,則係因安養機構院民多因行動不便、意識模糊,且常須就醫看病,家屬為圖方便而將健保卡交由安養機構集中保管,致容易遭有心人士盜刷、虛報費用。
前述報載台南地檢署再查獲診所勾結安養機構詐領健保費案,即係健保局主動配合台南地檢署在檢察官指揮下,針對於台南縣市9家涉案診所與藥局,進行搜索的成果。健保局表示,對於本案涉及不法的診所與藥局,該局將儘速依所蒐集的證據做行政處分,有關刑責部分,將由台南地檢署依權責處理。
健保局表示,健保局相當感謝醫療院所為民眾提供醫療照護,但對於不法行為絕不寬貸,健保局特別呼籲,特約醫療院所務必依實際提供之醫療服務申報費用,切勿因貪圖小利而蹈刑責。該局同時也再次重申,針對特約醫療院所涉嫌勾結安養機構詐領健保費情事,該局仍將不定時進行稽查,必要時仍將借重司法機關強力的司法調查權,以徹底杜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