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葉署長抗SARS經驗領軍,傳染病防治醫療網誓師成立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2-11
  • 更新時間:98-02-11
衛生署於2月11日下午假疾病管制局感染症訓練中心召開「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整軍誓師會議」,「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的25家應變醫院共同出席,宣誓配合國家政策,在發生疫情時,將擔負起第一線醫療防疫工作。醫療網成立後,未來如遇到類似如SARS、禽流感或其他重大傳染病疫情發生,各地均能有專責醫療院所來收治病患,並確保民眾能享有最好的照顧品質。衛生署長葉金川勉勵大家凝聚力量,攜手捍衛全國民眾健康。
民國92年SARS疫情,由於部份地區設備及經驗的缺乏,不但造成醫院院內感染事件,也嚴重影響醫院正常醫療服務的提供;有鑒於此,衛生署為防患未然,已完成建置「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將全台劃分為六個區,包括台北區、北區、中區、南區、高屏區及東區,並在各縣市指定一家應變醫院(各縣市應變醫院名單如附表),其中包含15家區域醫院與10家地區醫院。
25家應變醫院皆配備負壓隔離病房,在嚴重疫情發生時可以集中收治傳染病病人,避免院內感染的發生,提供病患良好的隔離環境,並能保全醫療體系的正常服務,讓慢性病病患或急需手術的民眾也得以獲得所需要的醫療服務。一旦疫情啟動,應變醫院開始收治病患,還有十九家醫學中心擔任其支援合作醫院,各醫療網區內的醫療資源也會提供必要的支援,維持醫療體系的整體運作。
應變醫院在今日(2/11)宣誓作為國家防疫最前線,除了維持平時醫療服務的運作,對於因應重大疫情緊急應變之規劃、演練及員工教育訓練,皆較其它醫院投入更多的心力。對於負壓病房機電功能之運作,更需要隨時檢測及維護,以保持在隨時備戰的狀態。衛生署特別感謝這二十五家應變醫院為防疫所做的努力,更期許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的運作下,提供國人最大的防疫安全保障。